江苏南京政协全会14件提案关注共享单车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2-05 10:29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南京市政协全会:共享单车如何骑得更远

共享单车的快速扩张给不少用户带来便捷的同时,也成了社会治理的难题。不久前,南京本土的町町单车倒闭更是引起了全国广泛关注。2017年7月,南京出台了《关于引导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意见(试行)》。在江苏省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到1月23日下午两点提案截止时,共有14件提案关注共享单车。

u=2710868950,1854324586&fm=27&gp=0

  网络图

共享单车的众多问题中,押金问题备受关注。孟雷委员注意到,《意见》中“企业收取注册用户押金、消费预付金的,应当设立专用账户,委托有资质的金融机构监管用户的押金和消费预付金,保障资金安全”。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困难重重,部分依靠押金和预付金运营的企业以各种理由拒不执行。

孟雷建议,推进“一车一牌、一车一存管”制度,对完成押金存管的车辆发放统一的自行车牌照,同时排查过度投放,清理残旧车辆,提升公共资源合理使用率。对新注册用户,一律实行免押金政策。同时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要明确预收资金托管机构、第三方存管机构监督管理的具体规定。要有风险保证金、投资限制比例,资金安全情况要做信息披露,对于预收资金要由政府委托第三方进行审计,防止非法移转。

针对共享单车停放问题,唐宁等6位委员提出:研究设置共享单车智能停放设施,如采取电子围栏技术,一旦用户未按规定停车,采用提高用车成本、扣除押金等办法,促使车辆规范停放。加大共享单车的综合管理力度。建议企业通过大数据联网平台,对始终按照规定区域停放单车的用户,给予一定的信用奖励。反之,对乱停乱放共享单车达到若干次者,一致暂时冻结其账号。对于故意毁坏、窃取单车的行为,不仅要依法处罚,而且要载入个人信用档案。

针对车辆投放问题,彭征安等5位委员认为,运营牌照和管理条例的双规制早已迫在眉睫。建议在实行准入制、发放运营牌照的同时,出台相关的管理条例对运营商的运营范围做出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