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黑龙江省委提案聚焦关注幼教管理

发布时间: 2018-02-05 09:47:4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胡京春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日前,一起起“虐童事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引起政府、社会,特别是广大家长对幼儿教育的深切忧虑、关切。在近日召开的黑龙江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如何让儿童健康成长,成为农工党黑龙江省委提案关注的问题。

“明确和细化各级政府对幼儿及学前教育的领导、保障、监管职责,并瞄准学前教育发展中的薄弱环节进行靶向投入。”农工党黑龙江省委建议黑龙江省在坚持公益性的前提下,特别应重点强化对弱势地区、人群的政策支持。财政部门既要重视硬件建设的投入,更要重视对软件特别是对师资的投入,并将富有成果的项目转化成为常规性的、制度性的投入模式,以确保专项投入政策的持续性。同时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逐步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对该阶段的教育在师资薪酬待遇、设施,财政上给予保证。

从幼儿园虐童事件的处理结果看,存在对幼儿机构的惩处力度普遍不够的问题,难以在社会上形成对违规者和机构足够的震慑、警示和惩戒作用。为此,农工党黑龙江省委提出要完善幼儿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虐童幼师及幼儿机构的惩处力度,建议制定更为严厉的处罚标准,切实保证儿童安全。

农工党黑龙江省委同时建议完善黑龙江省学前教育管理网络,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师资培训内容和质量,加强家长与幼儿教育机构的沟通和思想交流,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与家长的关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