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人民对司法的信赖日益增强

发布时间: 2018-02-02 14:57 | 来源: 人民法院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2月1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会见了芬兰司法部部长安蒂·海凯宁一行。

  图为 周强会见芬兰司法部部长安蒂·海凯宁。 孙若丰 摄

周强对海凯宁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芬两国司法领域保持着密切交往,司法机构之间合作发展顺利,相信部长此次来访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司法界的友好关系,揭开交流合作新的篇章。

周强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法治建设和司法改革情况。他说,中国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法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这一轮司法改革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中国法院大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切实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体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中国法院积极推进司法公开,建成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司法公开平台,着力构建动态、开放、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人民对司法的信赖日益增强。中国法院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运用,人民法院工作面临着深刻变革。

周强表示,当前世界各国司法面临着一些共同的问题和挑战,希望中芬两国司法界进一步加强合作,在司法人工智能、案例研究等方面加强交流,分享经验,促进各自司法工作发展,为人类法治文明作出贡献。

海凯宁感谢周强的会见,表示愿意同中国司法界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积极推进两国关系友好关系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