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政协委员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2-02 14:22:22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肖亮升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守护好山清水秀的“金字招牌”

人民政协报记者 肖亮升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充分肯定山清水秀生态美是广西的金字招牌、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并就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对广西提出要求,指明方向。今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如何营造山清水秀生态美的生态环境继续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u=1832927569,3184167855&fm=27&gp=0

  网络图 新华社

“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曾广庆委员建议深化推进生态经济持续发展,加快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高效利用,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全力守护好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这块“金字招牌”。

“要通过严格的执法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陈永逸委员提出,要使法律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强后盾。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机制,对各级政府严格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

“建议探索推行‘林长制’,并在生态环境恶化地区发展与当地资源相适应的农、林、草产业。”陈健委员说。

周长山委员建议加快、加大实施文化生态保护区步伐和力度,从法律和政策层面制定有效措施,切实保护生态文化。明确和树立“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唤醒基层民众文化自觉,调动地方精英参与意识。

“生态公益林在涵养水分、保持水土、石漠化治理和保护生物的多样性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但我区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偏低。”古俊彦委员建议中央财政加大生态补偿和转移支付力度,对生态效益差的生态村进行生态补偿,加大对生态公益林建设投入力度,建立多种补偿类型和补偿标准动态机制。

“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延长环保产业链,是推进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林金华委员认为,农村脱贫攻坚应注重把发展环保产业与污染防治相结合。

“加强‘生态就是核心竞争力,环保是安身立命处’的宣传,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曾作琴委员建议积极推进沿海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加大沿海湿地保护力度,以科技手段对海岸实行动态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