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加措: 期待《西藏常用中草药》修订再版

发布时间: 2018-02-02 14:05:19 | 来源: 中国西藏网 | 作者: 廖云路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在今年的西藏自治区两会上,来自山南市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加措为了一本书——《西藏常用中草药》,单独草拟了一份提案。

“《西藏常用中草药》出版于1971年12月,作者为当时的西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卫生局和西藏军区后勤部卫生处,由西藏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当时这本书出版后很受欢迎,发行量超过2万多册。”加措介绍。

据了解,该书共收录中草药367种、插图424幅,共911页。每种中草药都有至少一幅插图,以及该中草药的性状、生长环境、简易处方等说明。在医疗条件十分有限的年代,这本书对促进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高医务工作者识别中草药、藏医药,运用传统医疗技术为群众服务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在此后的半个多世纪里该书未再进行修订再版,市场上也没有可供替代的相关书籍。对于年轻的医务人员、生物研究人员来说,这本书是难得一见的“宝贝”。

西藏是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高原生物的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保护尤为重要;再加上近年来我区在藏医药学科教育体系上的日益完善,藏医药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这本关于西藏高原生物、药学专著的价值不言而喻。

加措说:“我希望《西藏常用中草药》一书能早日再版,并补充加入这些年来西藏中草药研究的新发现,为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和藏医药事业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