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政协用高质量建言开启新时代履职征程

发布时间: 2018-02-02 11:35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任会君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用高质量建言开启新时代履职征程

截至1月27日下午六时,大会收到提案613件,符合立案条件的604件,占提案总数的98.5%,其中经济建设221件,社会建设234件,其他分别为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建设提案。1月28日上午,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大会通报了提案情况。

LOCAL201801241002000364522053228

  人民网 谢昊 摄

新委员王彦刚提出要在重大建筑工程上标注铭牌,以增强决策者、设计者、建筑者的责任意识。虽为中医大夫,但王彦刚说,政协委员要反映百姓普遍关心关注的内容,这是责任,而且委员所在的平台越高,越应该站在一定的高度来反映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752位应参会委员中,65%以上跟王彦刚一样是新委员,但600余件提案,彰显了新一届委员的履职热情和担当精神。营商环境改善、精准扶贫、雄安新区建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委员们关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也关注文化、教育、医疗、环保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河北省政协提案委主任陈虎没想到换届会议能收到这么多提案,并且质量普遍较高。多年参与省政协全会提案审查工作的省政府督查室副主任孟庆平最直接的感受是,委员们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提升了,关注国计民生的提案更多了。

每一位委员都代表一个界别、一个群体,精心履职才能更好汇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党委、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何海东说,从审查情况发现,提案数据扎实、调研充分,建议具体,可操作性强。

除了提案数量多、质量高外,这次大会收到的152篇大会发言,也是质量上乘,12人作口头发言,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率党政领导全场聆听。卢瑞卿委员建议,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张京红委员建议,更好发挥“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作用;王素君委员建议,加大力度解决科技创新经费投入不足等问题……发言精炼,但求真务实、针对性强,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高质量提案,高质量发言,在小组讨论中委员们也追求高质量建言。夏剑石委员提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创新、质量、品牌形成“联动效应”。这是各界别委员精准建言的缩影。结合实际,委员们对照政府工作报告,或找到努力方向、或提出改进方面、或建议政策如何完善,讲得具体、实在,为全省发展群策群力,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意识。

高质量履职,需要每位委员内心的责任动力,也需要营造静心履职的氛围。换届大会、新委员居多,省政协秘书长陈书增说,从筹备会议开始省政协就提出确保风清气正的高标准会风会纪要求,使委员们心无旁骛,高质量参政议政。据统计,会议期间,委员参会率、就餐率、住宿率均为历届最高,为新一届政协工作开了好头。

“让价值因履职的成效而彰显,让人生因政协的经历而精彩。”新当选的河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希望新一届政协委员珍惜荣誉,树立崭新的政协形象、委员形象,同心协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谱写新华章。委员们已用高质量建言开启了新时代履职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