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宁夏区委会:让“特色”成为特色小镇的关键词

发布时间: 2018-02-02 09:30:39 | 来源: 团结报 | 作者: 田艳芳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近两年,全国各地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宁夏先后有西夏区镇北堡镇等7个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同时自治区确定了首批10个省级特色小镇进行培育创建。然而,特色小镇是个新生事物,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没有太多可参照的模式和可复制的经验。而规划定位不精准、产业特色不明显、要素保障不给力正是困扰小城镇建设的三大难题。

近日,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宁夏政协委员、民革宁夏区委会副主委李良代表民革宁夏区委会在会上作了题为《让“特色”成为特色小镇的关键词》的大会发言,提出了破解小城镇建设难题的对策。

他提出,特色小镇的发展规划应紧紧抓住“特”的本质,找准自身特点,寻求差异性定位,强调地域风貌、文化底蕴、产业优势和旅游资源的独到性。建筑风格上充分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尽可能保留原始风貌,凸显特有的地理文化标识,避免大拆大建,盲目模仿复制。

发言中,民革宁夏区委会建议,特色小镇要坚持走产业兴镇、产业富民、产业支撑的路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产业布局上,综合考量资源禀赋、区位优势、经济基础等现状,差异定位、细分领域、错位发展,紧扣本地特色产业和历史经典产业,主攻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特色产业,不能“百镇一面”、同质竞争。产业定位上,不追求“大而全”,力求“特而强”,紧扣产业升级趋势,构筑产业创新高地。产业规划上,推动关联、配套产业协同发展,促进特色产业链优化配置。

“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应该将改革作为核心,在制度和机制上不断创新。”为此,民革宁夏区委会提出,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资、共同开发的运行机制,引导多元主体参与建设。推进城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赋予小城镇在土地、财政、税收、融资等方面更多自主权,激发特色小镇发展潜力。同时,还要充分体现服务型政府的作用,完善道路、水电、通信、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配置教育和医疗等资源,加强对基础公共服务的保障,加快宜居宜业小镇建设,推进农村人口就地城镇化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