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上海市委:加快建设著名博物馆衍生品展示销售与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2-02 09:05 | 来源: 中新网上海 | 作者: 许婧 缪璐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7日电 (许婧 缪璐)博物馆衍生品的清晰度和观赏性方面有时会胜过原作,具有较好的教育作用。上海的博物馆衍生品发展已具有一定基础,但还面临一些瓶颈,除了产品开发、运营水平不够等内部原因意外,还面临着一大外部制约——缺乏展示和销售的空间。


    为此,致公党上海市委在2018年上海两会期间,递交《关于在上海加快建设著名博物馆衍生品展示销售与教育中心的提案》,建议上海应加快建设中外著名博物馆衍生品展示销售与教育中心。设立综合性的博物馆衍生品展示销售中心,将多个博物馆的衍生产品集中展示销售。


    提案指出,受市场驱动影响,目前上海的博物馆衍生品市场开发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在产品开发设计、展览组织运营、艺术品知识产权授权等方面具备了一些基础。


    其中,上海博物馆独立设计开发的艺术衍生品种类超过1万种,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不但在上海博物馆、新天地时尚圈、浦东机场、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均开设了分店,还与东方CJ网上平台合作、并开设了天猫旗舰店。


    同时,在世界著名博物馆知识产权授权方面已有进展。由于举办博物馆艺术品相关展览涉及知识产权,需要相应的授权才可举办。目前,上海已有一批企业取得了一些著名博物馆的授权资源,但与国际著名文化都市,如伦敦、巴黎、纽约等相比,上海的博物馆衍生品市场开发还有很大的差距。如英国泰特博物馆商品年销售额为3亿元至5亿元,法国蓬皮杜现代艺术中心的艺术衍生品收入占据总营业额的1/3,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更是高达7亿元。


    提案认为,上海坐拥繁华的淮海路、南京路、时尚复古的新天地、思南公馆以及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等,具有文化与商业兼容的有利区位优势,在发展博物馆衍生品市场方面的条件得天独厚。


    针对现有博物馆销售空间不足且难以改造扩容的问题,提案建议可设立综合性的博物馆衍生品展示销售中心,将多个博物馆的衍生产品集中展示销售;通过获得授权许可的博物馆展品的样品模型、AR或VR虚拟体验、实景连线等展示手段,使观众了解国内外著名博物馆展品,并且根据展品主题,结合展品属国、民族的特点,定期策划举办品牌冠名文化节、技艺比赛,结合诗歌、音乐、戏曲、讲演、舞蹈等融合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多种形式,引导市民或游客了解展品所蕴含的文明,参与感受文化的魅力;利用节庆日、寒暑假期,结合体验活动吸引成人或小朋友参加,穿插故事情节历险、角色扮演、手工制作标本或仿制品,在高科技辅助下,采用科普互动,讲解体验等各种方式,让参与者感同身受,寓科教性、娱乐性为一体,拓展眼界,使文化活动具有国际水准、中国特色、上海特点。


    在选址方面,提案认为可考虑两类场所:一是人流密集、文化底蕴丰厚的标志性区域。如外滩地区、世博场馆等过渡性场馆。

    博物馆展示和文化活动开展,需要获得各博物馆展品及衍生品的销售、IP许可等业务,同时建立完善的IP许可、二次开发、IP保护等模式和体系,为IP商业化应用双方提供专业的服务和保障,避免产生侵权风险。


    提案建议以政府的文化发展基金或文创产业基金牵头,发起立项或采购优良IP内容,由行业中具有龙头、样板示范效应的专业企业负责承建、策划和运营,负责中外博物馆的招商、IP许可授权业务等,通过龙头标杆企业推进上海IP商业运营产业的快速发展和产业升级,以“引进来,走出去”为撬点,最终带动国内优秀艺术衍生品的市场繁荣,并走向世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