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不忘总书记牵挂———凉山彝区四川省政协委员热议脱贫攻坚新变化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2-02 09:21:4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悬崖村’不再悬咯,藤梯变成了钢梯,通了电装上了路灯。”“旅游发展带动村民开起了小卖部,建好了卫生室、通了网络。货运索道投入运行,山里的土特产现在卖到西昌和省城成了‘香饽饽’。”“还有,还有,村上新建幼教点的问题已经提上议程,孩子们不用再爬陡坡走远路上学了。”……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来自凉山彝区的四川省政协委员谈起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悬崖村”如今的新变化,有着说不完的话。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特别提到的凉山昭觉县的“悬崖村”,是凉山彝区深度贫困村的一个缩影。为落实总书记的嘱托,持续助力凉山脱贫攻坚,一年来,四川省政协紧扣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将“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向凉山聚焦聚力,累计协调各类项目资金7000多万元,促成各民主党派中央赴凉山调研,联合全国工商联开展“光彩事业行动”活动,共计协议签约2000多亿元,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

上述卓有成效的工作,让省政协委员、凉山彝族自治州政协主席杨文泉颇感欣慰。这次参会,他针对大小凉山彝区自然条件恶劣、交通基础设施薄弱的短板,带来了关于加速交通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投入,解决制约凉山发展瓶颈问题的提案。

“一人外出,脱贫有望。”要巩固和保持脱贫攻坚成果,必须着眼长远,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季晓静委员、比布有打委员认为,要提高贫困人口素质,特别要加强彝族青壮年劳动技能培训,让少数民族同胞学会技能走出大山,靠自己的双手彻底改变贫困的现状。

“一人入学,未来有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就必须从娃娃抓起,从学前教育抓起。曹子建委员、钟雪委员建议,加强“一村一幼”建设,加强民族地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学点和师资配备,普及“双语”教育,提高少数民族孩子普通话水平,为孩子们未来的学习生活工作打下基础。

“一人吸毒,全家无望。”禁毒防艾是凉山彝区不容回避的严峻现实,也是群众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刘敏委员、何吉英委员呼吁,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斩断毒源。同时将艾滋病防治作为健康扶贫的主攻方向,全面落实预防干预措施,筛查救治感染者,关爱受影响人群,降低新发感染。

“总书记的深情牵挂,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州两级政协的不懈助推,给凉山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新当选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的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表示,国家已将凉山列为“三州三区”给予重点支持,各项扶贫政策有了新突破,交通建设、教育、医疗、科技服务、易地搬迁等加速推进成效明显。470多万各族群众有信心有决心,把凉山建设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同步全面小康示范州,共同谱写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凉山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