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吉林省委建言搭建一条通达顺畅脱贫路

发布时间: 2018-02-02 08:4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朱丽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怎样才能确保如期全面完成我省脱贫攻坚任务?”今年吉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民盟吉林省委的多件提案从不同侧面思考了这一问题,为精准扶贫建言。

要致富,先修路。基础设施建设,是精准扶贫的必要条件。2016年以来,吉林省加大对贫困村农村公路的投资力度,极大改变了村屯交通基础设施严重落后的局面,为全省农村加快奔小康奠定了交通基础。路建起来了,但并非一劳永逸。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存在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投资补贴计划不足、乡镇自筹的20%资金难落实,建成后养护不及时等问题均不同程度地存在着。

对此,民盟吉林省委建议:增加扶贫农村公路建设投资补贴计划。省政府按照全省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扩大补贴范围,加快扶贫农村公路建设步伐,把建成后的农村公路的管理养护工作抓上来。

基础设施水平提升上去,更要想办法从根本上帮助群众甩掉“穷帽子”、拔去“穷根子”。

“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举措。”民盟吉林省委提出,要加大吉林特色产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民盟吉林省委通过调研发现,近年来,全省多轮驱动推进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增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产业扶贫工作还应取得更大突破。产业扶贫效果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群众参与不够,产业带动能力弱;利益联系机制不健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利益联系机制不够规范和紧密,没有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命运共同体。

对此,民盟吉林省委给出的“药方”具体而细密:各市、县(区)要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本地发展实际,明确乡村振兴建设目标,建立完善产业扶贫项目库,注重对已有特色产业的改良升级和龙头企业的提升发展。

“还要创新特色产业扶贫方式,助力贫困人口精准受益。”民盟吉林省委建议,发展特色产业扶贫要创新扶贫方式,培育和依托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企业,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让贫困人口融入新型农业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新型主体与贫困户的双赢发展。

此外,民盟吉林省委的建议还包括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拓宽扶贫产业带动面。线上线下并重打造农产品流通平台。完善服务体系,构建科技扶贫网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