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校外“托班”帮忙也添乱 贵州政协委员吁建“放心之家”

发布时间: 2018-02-01 11: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编者按:贵州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1月25日在贵阳开幕。会议期间,贵州省政协委员、省青联常委童辉向中国网(《议库》APP平台)发来提案,他在提案中呼吁社会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建立以公益性质为主的“放心之家”。

    

    孩子是家庭的未来,也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社会和学习环境,让他们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一直是家长的希望和各级党委政府努力的目标。

    

    与此同时,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年轻的家长尤为明显。普遍面临工作压力大、工作时间长等问题,对于孩子的照顾,特别是每天下午接孩子放学就成为了众多年轻家长的一块心病。于是,校外“午托班”应运而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年轻家长不能按时接送孩子放学和吃住问题。但由于“午托班”的开设门槛较低和缺乏有效规范的监管,日益暴露出的设施简陋、管理人员素质低、证件不齐等问题困扰着不少家长,成为了年轻家长们“花了钱还不放心,但又不得不选择”的无奈之举。

    

    为此建议:由相关部门牵头,社区负责组织,充分发挥自治作用,在孩子相对集中的小区建立以公益性质为主的“放心之家”。一是具体由社区组织,联合所辖小区的业委会和物管公司,在小区专设一个房间给孩子们放学后写作业、看书,等待家长下班来接;二是组织小区内退休的老同志,特别是有空闲时间,愿意和孩子们打交道的、愿意帮助年轻人的老同志,采取自愿报名的形式,组成“放心之家”志愿者团队,灵活分工,轮流完成接孩子们放学的任务;三是小区的年轻家长,通过自愿报名方式,结合自身的需求,交纳一定费用,委托“放心之家”管理照看自己的孩子。社区、业委会和物管共同做好孩子和家长的信息登记,确保尽可能的覆盖本小区附近的小学和幼儿园;四是建立监管机制,特别是在安全方面。社区、业委会和物管公司共同联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落实责任,共同做好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