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政协委员陈康:让中药材成为贵州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

发布时间: 2018-02-01 10: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邹志勇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讯 1月27日上午,贵州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在大会发言中,12名委员先后发言,围绕贵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贵州省改革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贵州省政协委员、铜仁市政协主席陈康

贵州省政协委员、铜仁市政协主席陈康作大会发言


    “黔地无闲草,夜郎多灵药”。如何让黔中大地的中药材灵药更好地广为人知,进一步提升贵州中药材的品牌竞争力?如何让中药材更好地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贵州省政协委员、铜仁市政协主席陈康代表政协铜仁市委员会作了题为《让中药材成为贵州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的交流发言。

    

    陈康说,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提出建设全国中药材产业大省目标,把中药材产业作为助推脱贫攻坚五大主导产业之一进行培育,全省中药材产业链条初步形成。但也存在道地药材知名度较低,品牌带动效应不强;基地建设、市场培育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程度不高;缺乏大型中药材仓储、物流、交易中心;种植大户、专业药农较少,缺乏专业培训,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效应未得到充分发挥等问题。

    

    为此,陈康建议,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培育种植大户和专业药农的政策措施,重点打造1-2个在全国占主导地位的道地中药材龙头品牌;重点建设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中药材仓储、物流、交易中心;重点培养一批中药材种植大户、专业药农和药材经纪人;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定制药园”建设;建立健全中药材产业发展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完善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努力把中药材产业培育成全省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

   

     (贵州铜仁政协 邹志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