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下去把问题找准建议提实 上海市政协动员部署大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2-01 10:08 | 来源: 上海市政府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1月31日,上海市政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动员部署会。上海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出席并讲话。

为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大调研的部署要求,市政协制定实施方案,组织成立调研组,将重点围绕年度协商计划确定的协商监督议题,聚焦抓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机遇、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科创中心建设重大举措落实落地等,走访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城乡社区和界别群众,查找问题、了解诉求,找准症结、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针对政协履职中存在的短板和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将加强建章立制,完善工作制度,巩固大调研成果。

董云虎指出,重视调查研究是政协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的前提和基础。要充分认识大调研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大调研基本要求,将开展大调研与年度协商计划实施相结合,与政协工作机制相结合,与专委会(指导组)特色优势相结合。要改进调研方法,沉下去、深下去,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实。要做好台账和信息工作,利用好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等载体渠道。要注重调研实效,加强研究论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和智力优势,努力提出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思路对策。要严格执行纪律规定,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调研效果。要通过深入开展大调研,广听民意、广纳群言、广集民智,讲真话、道实情、建诤言,在凝聚共识、贡献智慧、加强监督上实现新作为,推动新一届市政协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主持动员会,副主席赵雯、王志雄、张恩迪、徐逸波出席。部分专委会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