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政协委员侯红琴呼吁加强保护与传承地方戏曲

发布时间: 2018-02-01 09:5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杨喜龙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陕西省十二届政协委员侯红琴 杨喜龙摄

“陕西地方戏曲的保护与传承亟待全社会的支持与参与!”陕西省十二届政协委员侯红琴呼吁,社会各界关注陕西地方戏曲面临的危机。

陕西是戏曲大省,是我国戏曲的发祥地,古代的“梨园”就在西安。陕西地方戏曲文化底蕴丰富多彩,目前有地方戏曲剧种25个,除4个外来剧种京剧、豫剧、蒲剧、晋剧之外,依旧有秦腔、碗碗腔、眉户、线腔、老腔、阿宫腔等21个陕西本土剧种存活。

“随着社会多元化的不断发展,陕西地方戏曲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已有部分珍稀小剧种失传,陆续有剧种处在濒临失传边缘。”侯红琴说,近几年来,陕西在地方戏曲保护与传承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开拓性的工作,但困扰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的关键问题依然是资金不足。

“由于地方戏曲市场有限,且多在基层演出,演员收入较少。同时这些地方戏曲所依托的团体多为民营及民间班社,无法得到政府的资金支持,即使是国有团体,所获资金也十分有限。”侯红琴建议,政府加大对地方戏曲扶持资金的投入力度,出台相对应的保障措施,以免除演员的后顾之忧。

“地方戏曲融诗歌、音乐、舞蹈于一体,是和大众最贴近的艺术方式,在自娱娱人的同时,传播历史文化知识,宣扬道德标准和价值取向,宣传教育作用是潜移默化、寓教于乐。”侯红琴认为,各新闻媒体可以通过开设普及地方戏曲知识、宣传戏曲演员、推介戏曲产品、教唱戏曲名段专题性栏目,拉近地方戏曲与观众的距离,扩展地方戏曲发展的群众范围。

“政府与相关部门通过调研考察,可在条件许可的旅游景点或游客较多的地方划出特定区域,为地方戏曲演出提供场地,无偿或减免一定费用,鼓励一些地方戏曲院团在此长期为观众提供一边休息一边欣赏的演出活动。”侯红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