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政协全会民革、无党派小组讨论侧记

发布时间: 2018-02-01 08:4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月21日下午6点多,江苏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民革、无党派组小组讨论会已经连续进行了快4个小时,没有一人提前退场。小组讨论后半程,会场上来了两位特殊嘉宾。一位是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江苏省委主委、民革南京市委主委陈星莺,另一位是十一、十二、十三届南京市政协委员陈庆琳。她们来为委员们做履职培训。

“本届南京市政协民革界有20位委员,其中只有4人是老委员。如何尽快提高新委员履职能力,我们在会前就考虑请老委员传帮带。陈庆琳履职积极有效,我们就请她来给新委员做辅导。我把想法向陈星莺主委汇报,她当即表示赞同,还说只要有时间,就一起去。”南京市政协委员、民革南京市委驻会副主委王真理说。

得知民革界请来了陈星莺和陈庆琳,无党派界的彭征安委员十分高兴:“这两位我都知道,相信她们的介绍,会对委员履职很有启发。我虽然是老委员,也很期盼这次交流。”

与彭征安怀着同样的期盼,委员们用掌声迎来了陈星莺和陈庆琳。陈庆琳是主讲。“1998年,我成为了南京市秦淮区政协委员,比较年轻,没有履职经验,只有热情。到发言环节可傻了,挨到最后发言,有上句无下句,委员也是这样低调开始的。”在“自揭家丑”中,陈庆琳迅速拉近了与委员们的距离。

此后,陈庆琳迅速成长,在读书、参观、培训、听课、进修等活动过程中,处处留意,做有心人,寻找提案线索。参加国际学术讨论会后,她提出医疗垃圾分类处理的提案;随团参观阳山碑材,提出搬迁污染企业保护古迹的提案;作为市水利局的行风监督员,提出水资源保护的提案;晚上下班路过秦淮河,建议推广城市绿色照明。

不仅是提案,各类会议上,陈庆琳也积极履职,她曾问过食药监管局局长家的篮子里有什么安全菜,也曾问教育局局长是否注意到了城乡教育差距严重的问题,还向市长提出,希望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开出的“民生支票”能够一一兑现。

“讲真话才是政协委员的格调。以熟悉事务为抓手,关注身边事;以党派、界别为依靠,发挥团队作用;以建立广泛联系为依托,直接倾听民声;以参加活动为契机,做有心人。腿要勤、脑要勤、心要勤、手要勤。”陈庆琳与委员们分享自己的经验。

“热爱、专注、能力、韧性。”陈星莺用8个字概括陈庆琳的履职诀窍,这也是她自己的写照。在担任江苏省政协委员期间,持续五年关注一个问题并获得优秀提案奖,四次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每次都要花上几个月时间准备,陈星莺的讲述也赢得委员们的频频赞许。

“做委员就要付出。听了讲课,我觉得提出优秀的提案,其实也不难,关键在是否用心、执着。在陈星莺和陈庆琳的身上,我都看到了坚持。作为一名公益人,我知道坚持的力量,佩服她们一直在坚持。今后我也会磨炼这种坚持。相信虽然自己只是一名普通人,但是用责任心、用微小的自己也能促进社会大事的解决。”南京市政协委员、南京社会组织党外人士联合会会长陈剑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