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湖北省委建议以乡村振兴促江汉平原全面振兴

发布时间: 2018-02-01 08:4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毛丽萍焦阳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你们提出的打造江汉平原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建议,已写入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讨论文件。”1月31日,湖北省政协全会闭幕刚三天,民盟湖北省委就接到湖北省委农办明确回复。

湖北是农业大省,江汉平原又是湖北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商品粮、棉、油生产基地。然而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江汉平原的发展明显滞后,不仅低于长江中下游其他平原地区,在省内优势也荡然无存,出现“富饶之地的贫困”现象和尴尬。这块仍旧守护着农业为主的“塌陷”之地如何发展?习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其打开了一扇窗。

1月25日,湖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湖北省政协委员叶春松代表民盟湖北省委作大会发言,建议打造江汉平原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到会听取大会发言的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充分肯定所提意见建议。在1月26日参加荆州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持续改善江汉平原生态环境,探索建设江汉平原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走质量兴农之路。”

针对当前江汉平原核心区域农业传统优势的退化,经济体量的明显弱化,以及环境污染和人居环境的恶化,民盟湖北省委建议,从全省的高度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将江汉平原打造成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以乡村振兴促进江汉平原的全面振兴。江汉平原优势在农业,潜力也在农业。打造以农业为主线的质量和效益型产业链,变“包袱”为财富。按照规模农业和现代加工业的要求规划、建设基础设施。江汉平原是基础设施投资效应非常明显的区域,在交通建设方面,加密水陆空交通网络,努力打造“沿江立体交通走廊”,重点形成“四纵三横”铁路网布局。要制订科学合理的产业政策,加强荆江流域水生态修复、水环境保护,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工业园区污染集中治理和循环化改造,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污水管网建设,让江汉平原的水连起来、清起来、活起来、美起来,使其成为生态农业的屏障,也成为开展水乡湿地特色旅游的靓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