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话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2-01 08:3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范文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月2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三天,银川又飘起雪花。

在银川市国际会议中心的银川厅会议室,经济、科技界别委员齐聚一堂,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议政。

“石书记,您好。我是建设银行宁夏区分行行长,是新委员。”张敏委员率先发言:“来宁一年,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宁夏产业链条向中高端转化很不好,工业集群化不多,产业链不长。建议引进金融机构进驻宁夏,结合实际,利用金融创新支持产业发展,进而解决发展痛点问题。”

“我有一句话,特别想说。”张敏停顿了一下,“感觉宁夏的企业遇到信贷问题特别喜欢找政府、找市长。这难免会产生金融风险和金融隐患。因此建议政府、企业、银行共同协调发展,鼓励企业通过市场化途径解决遇到的困难,尤其是在防范金融性区域性风险上,要更多依靠市场规律。

“张敏委员说得很好,我们为她鼓掌。”石泰峰听完张敏发言笑呵呵地说。

“在市场经济的探索期,银行和企业之间难免存在一些矛盾,企业埋怨银行嫌贫爱富,银行埋怨企业就会找政府,结果反而是因为企业贷款手续不完备,使银行很难做。”袁斌委员说:“建议开展融资业务培训班,使企业更好地了解融资的前置条件,化解银企矛盾。”

“有问题就找政府,就能给予贷款机会。其实这是打乱了市场规则,要严格遵循金融的规律。”石泰峰说。

“书记,我想说两句。”潘志军委员站起来说:“14年了,宁夏只有一家企业在主板上市,这个需要我们深思。”

“我认为政府对民营企业关心不够,视察调研总去国营企业。其实,民营企业有很多优秀人才,多给他们一些力量,可能会发展得更好。”潘志军建议将政府掌握的市场资源全面释放;加大对上市企业的培养支持力度,创新奖励政策,对有上市意愿和上市潜力的企业予以支持,帮助企业脱颖而出;积极化解政府拖欠企业款项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企业轻松上阵,快速发展。

“民营企业我们去的也不少啊。”石泰峰笑着说:“好,接下来要更多地去民营企业看看。”

“书记,我再说一句,就一句……”

“知道大家想说的很多,时间关系,让石书记说几句吧。”小组主持人说。

掌声中,石泰峰开始讲话:“听了大家的发言,很受启发。这可不是客套话,是心里话。过去的五年,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为宁夏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生态环境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宁夏要高质量发展,必需做好转型升级这篇文章。”石泰峰说,发展不足是宁夏最大的实际,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宁夏更具现实性和紧迫性。“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让各类市场主体都享受平等待遇、同台竞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府要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各位政协委员既要做改革的支持者、参与者,也要做改革的监督者、推动者,齐心协力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