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商发展大计

发布时间: 2018-02-01 08:3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通过高质量发展促进转型升级”“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提升民生保障能力”……1月26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与省政协经济界委员一起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时,委员们从不同方面积极发言。

张志成是位新委员,他首先发言说,每个县发展好了,全省就会发展好,希望每个地方都改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吕洪涛委员表示,报告中提出要“使广大企业家感受到亲商、安商、富商的河北温度”,很受感动,在自己的家乡创业发展是很多企业家的愿望,有了好的营商环境,就会吸引企业、留住企业。

“现在注重‘清’了,但‘亲’做得不够。”王东峰说,党政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经济发展离不开企业、企业家,全社会要形成服务企业、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吴英彪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城市建设者,他对建筑垃圾处置考虑较多,希望通过加大宣传、政策支持等举措,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要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大家谈到的垃圾无害化处理,既是民生大事,也是改善投资和发展环境的重要任务,各级各部门必须抓实抓好。”王东峰说,公共服务环境好了就能吸引投资,这是竞争力,也是软实力。

高质量发展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也是委员们热议的话题。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尹成远委员建议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并通过提供优质服务留住人才。从事纺织行业的杨壹名委员表示,高质量发展需要打响品牌、提升标准,提高附加值。

王东峰说,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世界眼光,瞄准国际一流水平,通过科技创新、技术研发等促进提质增效,加快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进程,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

“大家的意见建议对河北的改革发展很有针对性,要归纳梳理,省委、省政府将认真吸收到有关决策部署中去。”王东峰说,政协是委员们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对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用重大,希望委员们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