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议 :关爱寒门学子 实施情感帮扶

发布时间: 2018-01-31 11:33: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常歌 田福良 牛忠磊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本报讯(记者常歌田福良牛忠磊)近年来,在推进教育扶贫工作中,教育资助成为一些地区教育主管部门教育扶贫的主抓手和主方向,越是贫困的地区,教育扶贫越是依赖教育资助政策,将教育扶贫认为是给钱,教育扶贫成为了“资金扶贫”。针对此类现象,在26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时,代表民进内蒙古区委发言的王心宇委员认为,除了物质方面的资助,寒门学子还需要更多精神、情感方面的关爱。

王心宇建议,发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普遍建立局机关、学校领导干部、党员教师、优秀学生“一对一”帮扶贫困学生的网络体系,实行贫困学生成长导师制,通过开展“一对一”、“心贴心”等活动,由成长导师负责对贫困学生进行学习辅导、生活指导和心理疏导。同时对特殊家庭儿童采取个性化情感扶持,针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病、单亲家庭的贫困学生,尤其是住校生,建立“一对一”长期情感帮扶机制,由一名教师包扶一名贫困生,形成“情感帮扶”关心关爱的良好氛围。切实使贫困生感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增强贫困生的自信心,为他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