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政协委员热议人才强省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1-31 11:33:57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人才为支撑发展第一资源”,今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人才强省建设无疑成为一大亮点。党政关注的,也正是委员们关心的。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委员提案、大会发言中,“人才”也成为当之无愧的焦点话题。

东北新一轮振兴,需要一个“人才济济”的良好局面。但令委员们揪心的是,近年来吉林也面临着较为严重的人才外流现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不足。

在姚毓春委员看来,这一现象固然有大家普遍认为的经济欠发达、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不足等因素影响,但最重要的还是吉林省对于人才需求尚缺乏精准研判,“没有有效解决人才的核心诉求”。

对此,在28日的大会发言上,他以“四个保障”为主线,表达了对于人才强省建设的看法。他建议,要有一定的支持保障,提高现存人才薪酬,有效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加强人才引进的渠道保障,考虑行业内组团主动跨省或者跨国招揽人才。

冷春生委员最关注的是科技创新人才发展战略,“创新型技能人才是我们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近期必不可少的核心力量。”他建议,吉林要加快培育和完善规模化、配套化、市场化、个性化的人才服务体系,将人才和社会保障作为全省吸引人才的重点。

在联组讨论和小组讨论中,“人才”也成为多个界别委员共同关心的问题。

来自教育界别的胡淑平委员提出,要进一步加大软环境治理力度,从细致入手,从思想认识入手,从改变理念和思维方式上入手,还要从改善环境入手,从“建设铁的制度到使用铁的手腕”入手,标本兼治。

“比如传统的畜牧业、农业,如何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更多就是靠人才的引进,转变旧观念。”来自经济界别的吕爱辉委员从自身经历和自己所在企业的需求出发,建议省里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发展。

不仅是政策细化,还要推动培养体系多层化。刘晓春委员提出,不仅要加大高端人才培养,还要重视和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也可以打好吸引人才的“乡情牌”,靠乡土情、母校情唤起吉林学生留驻吉林,吉林出去的学生回归吉林。

宏观的政策、平台、载体、制度之外,委员们还从组织人才“走出去”学习培训,通过政府联合孵化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内外项目对接活动等方面,提出了颇多具体建议。

“良禽择木而栖”,委员们共同的希望,是一个生机勃勃、海纳百川的吉林,因为环境的优化、资源的富集、人才的集聚,成为一片真正干事创业的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