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协委员陈千:民族团结汇聚发展力量

发布时间: 2018-01-31 10:19:26 | 来源: 西藏日报 | 作者: 潘璐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陈千,一位来自基层的政协委员,老家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年前跋涉千里来到西藏,这一来,就在雪域高原牢牢扎下了根,不仅和来自昌都的康巴姑娘组成了幸福美满的家庭,还在林芝市米林县经营着噶真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旗下的5个蔬菜基地带动着周边村庄几百名群众脱贫致富,并于2016年荣获林芝市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我是土家族,我爱人是康巴藏族,我的公司里还有汉族、苗族、彝族、傣族的兄弟姐妹,在这么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我深深认识到,只要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包容,没有什么事情是干不成的。”提起自己的创业历程,陈千感触最深的就是民族团结。

回想起进藏之初,陈千笑着说:“那时候真是两眼一抹黑,人生地不熟,既没有亲戚,也没有老乡,更不认识一个人,只能靠三轮车拉货做点小生意维持生计,日子过得很迷茫,甚至开始怀疑自己还有没有必要在西藏继续呆下去。”

就在这时,一件小事让陈千坚定了决心。“2003年在林芝市巴宜区,我开着小三轮爬坡,因为坡道大,力量不足,车不动了,当我感觉无计可施的时候,有两个藏族小孩跑过来二话不说把我的车推上了坡,我还没来得及说谢谢,他们就笑着跑远了,我当时非常感动。”

这件事虽然是生活中再小不过的一段插曲,但却温暖了陈千的心,陈千第一次感受到这片土地上无处不在的暖意,也让他更加坚定了留在林芝干一番事业的信心。

就这样,陈千从小生意做起,然后成了农业方面的技术员,2014年还发展起了蔬菜大棚种植,从一个基地发展成了现在的5个基地,占地面积950多亩,种植蔬菜20多种,累计生产蔬菜3000万斤。其公司种植的蔬菜还通过了国家农业部“无公害蔬菜”认证,成为我区获得此认证的两家蔬菜公司之一。

提起组建公司的过程,陈千对艰辛略过不谈,却对记者讲起了公司名称的来历。“‘噶真切’在藏语里是感恩、感谢的意思,我在西藏创业这么多年,能走到今天,不仅是我一个人的努力,而是有很多的藏族同胞、不同民族的朋友帮助我,所以我要抱着感恩、感谢的心回报社会,回报西藏。”

初次当选政协委员,陈千坦言这次并没有带来提案,但他还是有着非常关心的问题,因为本身从事农业,所以他希望政府能继续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他也希望借着两会能和更多农业界的专家委员探讨,如何把西藏农业发展得更好更大更强。

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