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政协“一号提案”聚焦“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 2018-01-31 09:1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东浩 孟雪莹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由民革大连市委、民盟大连市委、民建大连市委、民进大连市委、九三学社大连市委和市政协科教卫委6单位联合完成的《关于以科技创新为牵引,加速推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提案,1月22日经大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审议确定为“一号提案”。

这件长达5000余字的提案以翔实的数据和分析论证,从四个方面建议紧紧把握国际产业链分工的趋势,拓展具有大连特色,并在未来技术发展和市场增长都有较大潜力的领域,突出重点进行系统性科研与生产一体化、产业链式的精准布局,以增强补弱加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构建具有鲜明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提案主要执笔人、民革大连市委专职副主委徐经意表示,当前,大连传统产业正处在技术更新、工业化与信息化加速融合的爬坡过坎阶段,推动科技创新是实现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也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争夺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唯有科技创新引领。”他说。

在东北地区和辽宁省主要城市中,大连基础性科技资源、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具有比较优势。2017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50%,其中智能制造和电子信息部分领域成倍增长。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1%、17.5%,呈现强劲反弹势头。但大连科技创新在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包括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水平较低,创投发展不充分;发明专利较少且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尚不健全;高端研发机构、创新平台的引进和建设力度有待提高;创新链和产业链联系不紧密,影响了成果的本地应用和产业优化升级等。

“这正是提出要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的因由所在。”徐经意告诉记者,提案的形成酝酿已久,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民革大连市委等6个单位围绕一个共同关注的主题,分头做了大量系统的调查研究,包括到上海、合肥等地考察取经,几个月下来,至少有数十人参与其中。各路人马调研的方向分别侧重于科技创新资源、自创区、科技成果转化、风险投资等,时机成熟时再将不同领域的调研报告集纳在一起,经过反复推敲和修改,形成了最终的提案。

2017年大连出台的《加快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的意见》和支持国家自创区建设、科技创新发展等若干政策措施,都为实现大连产业走向中高端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徐经意特别强调,要落实好这些政策措施,顺利实现预期目标,尤其需要通过科技创新引领,抓住关键环节,解决重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