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协网上交流活动“网上网下”,“自贸区”皆是高频词!

发布时间: 2018-01-31 10:46: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意亮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通过政协委员和市民网上交流的形式,广泛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汇聚民智、服务民生,是上海两会的一项优良传统。1月22日中午,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如期举行委员与市民首场网上交流活动。短短45分钟内,广大市民网友向董云虎等5位委员提出1200多个问题。“自贸区”是此次网上交流被反复提及的“高频词”,反映了市民网友的普遍关注。

有网友问:“自贸试验区改革已取得很多进展,在哪些方面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对此,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董云虎委员表示,市政协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对自贸实验区建设的获得感问题,强调一方面让企业获得便利,一方面要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实惠。

他举例说,随着自贸试验区改革不断深化,对市民来讲,文化、旅游、医疗等方面的服务,不仅价格更实在,而且可选择的余地也更大,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红包,都是自贸试验区给民众带来的“获得感”。

“要让每个普通市民都能体验到、感受到自贸试验区改革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和便捷”。浦东新区政协主席严旭委员如是回应:“比如,在贸易领域,通过一系列的通关新政,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从美国或加拿大进口的水果,可以在24小时内到达上海市民的餐桌上。”

在网下,“自贸区”也以高频的状态出现在党派市委的建言献策之中。住沪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胡卫介绍了上海民进提出的构建“上海自贸区知识产权贸易平台”的构想:以上海在建中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为载体,加快其建设力度和建设速度,构建上海自贸区面向国际市场、服务国内的知识产权交易服务的大平台。“我们认为,在此过程中,应当鼓励相关研究机构和企业合作,联合开展对服务贸易、企业海外投资布局、核心技术并购转让、标准化等企业国际化发展中的知识产权战略咨询服务有关政策研究。”

“我们关注的是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潜在的金融风险。”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沈志刚提及的上海自由贸易港是在上海自由贸易区的基础上,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建设的自由贸易区。他向记者介绍:“自由贸易港的情况比较特殊,面对金融风险,不能依靠简单通过直接管制或行政性手段应对,只能通过组织创新、技术手段等途径,提升金融监管能力,来防范和管理风险。上海民盟建议设立‘上海自由贸易港金融监管局’,提升金融监管能力。同时,加强自由贸易港内金融市场建设,辅之智能化电子信息系统实现有效监控,配置非常规监管措施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