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桥筑路 听听政协委员咨询会的“上海好声音”

发布时间: 2018-01-30 17: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中国网记者 吴知音 上海 北京报道

“这次提案关注老年人社会孤立,这个问题要重视起来,民政在这方面能做什么?”

“老年人的社会孤立是一个系统问题,实际上我们也做了很多项目,如老龄办等,您提案的建议需要一些新政策支持,如非正式养老体系法改革等,需要进一步研究,好好处理。”

……

上海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咨询会上,这样的委员问答,上海民政局,十几分钟内接待了 8位。

上海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于1月22日至27日举行,48% 的新委员,52%的老委员,让24日的咨询会和过去有些不一样。

上海政协委员、上海万里社区爱照护长者照护之家理事长丁勇在咨询会现场

下午1点40不到,从事养老工作多年的上海政协委员、上海万里社区爱照护长者照护之家理事长丁勇,就来到市民政局摊位前咨询养老问题。作为新委员,他今年提了一份《关于探索建立上海空巢老人“社会孤立”预防体系建议》的提案,建议在街道老龄干部引导和协调下,在社区层面建立基于社会孤立预防的照护顾问小组,为空巢老人提供 360 度社区服务资源对接和个案化管理,民政局的接待人员耐心回答了他的问题,表示将为他的机构与社区人员搭建对接通道,丁勇边听边记,笔记本上密密麻麻。15分钟问询结束后,丁勇对记者表示,这份提案他准备了很久,对民政局答复他表示满意。

据悉,民政局每年接待这样的委员有几十个,每年承办政协案件70多件,社区相关大概20多件,除了一年一度的现场咨询会,民政局也会定期请委员到民政局沟通,跟进提案落实情况。

政协委员在上海市公安局摊位前咨询安全问题

除民政局外,市公安局、市安全监管局等都是接待委员的“大户”,不少摊位前排起了队,据记者统计,平均每位委员咨询接待时间都不少于8分钟。

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曹艳春是位老委员,此次她关注校园性侵问题 ,一到咨询会现场,就直奔市教委摊位。“性侵问题,对整个教师行业形象是摧毁性的。”她建议,所有的学校包括幼儿园教育中,加强性别教育,并对师生进行防范校园性骚扰的培训与教育。2013年,曹艳春曾提了职场性骚扰的问题,但并没有落实。“建章立制,上海要先行一步。”她说,希望这次能够有结果。

除了问询提案,还有一些委员来为明年提案做准备。曹建华是位新委员,他关注垃圾分类问题,今年特意跑到环保局摊位前了解情况,“多学习 ,希望明年提案能更有针对性。”

环保局接待员向记者介绍,以往大家关注雾霾较多,今年垃圾分类、土壤修复、城市绿化等成了委员们新的关注点。

上海政协委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卢慧文向记者展示宣传手册

“去了自贸区、旅游局、人社等。”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卢慧文表示接待员态度都挺好,答应半年后给答复 ,一直保持联络。在自贸区摊位前,工作人员还送了一些自贸区宣传册给她。

参加此次委员咨询会的39家单位

据统计,此次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以及市政府有关委、办、局等39家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及部门工作人员, 90分钟接待236人次,当场处理委员口头提出问题194个。

连接委员和提案承办单位,搭桥筑路,建立提案动态追踪机制,上海政协为委员咨询会提供一种“上海模式”,政协委员用履职热情拥抱新时代,发出“上海好声音”。

相关阅读:

       上海政协开启提案“网上酝酿平台” 探索网上议政协商新模式

       

       上海政协委员金炜: 重视艺术教育 “精神食粮”要从娃娃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