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政协委员调研政策性农业保险:盼制定损失核定标准

发布时间: 2018-01-30 11:17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赵小燕 杨韵仪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政协委员调研政策性农业保险:盼制定损失核定标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张茵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9日电 (赵小燕 杨韵仪)正在此间召开的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审计厅副厅长陈焕昌所在的无党派人士界别组在浙江两会前对浙江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状况做调查后发现,目前浙江政策性农业保险仍存在品种单一,受益面窄,保障力度较弱等问题,与农业生产的实际情况和经营组织、农户的保险预期存在一定差距。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市场经济国家扶持农业发展的通行做法,以保险公司市场化经营为依托,政府通过保费补贴等政策扶持,对种植业、养殖业因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的保险。

自2007年推出以来,中国稳步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范围,支持发展主要粮食作物政策性保险,持续加大支农惠农力度。

目前,列入浙江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目录的共有水稻、养殖等62个品种。数据显示,2016年,浙江全省政策性保险保费收入合计17596.92万元,其中财政补贴15345.12万元,占保额的87.2%。

但据陈焕昌等政协委员调查发现,目前浙江省政策性农业保险仍存在几个问题。

陈焕昌介绍,目前浙江保险项目没有全面铺开,各地险种发展不均衡,地方特色保险品种推广难。“投保面集中在水稻、油菜、养殖等传统农产品,如萧山、东阳、诸暨、秀洲等4个县(市、区)仅水稻、小麦和生猪保险就占全部保额的8成左右。”

陈焕昌等委员还发现,浙江省内仅个别县(市、区)开设了为数不多的地方特色农产品险种,地方特色保险品种推进力度不大。如余杭径山、瓶窑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2011年至2017年,蔬菜、水果、水产品等面积合计达35953亩,但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面积为1793亩,仅占5%。

另外,作为水产品大省的浙江,水产品保险还依然是农业政策性保险的难点。

“2016年海水和淡水养殖产量分别达到101万吨和105万吨。水产品价值高,受灾后损失较大。”陈焕昌介绍,虽然省级和地方特色目录中将淡水养鱼、青蟹等水产品纳入了保险目录,但由于定损难度大,各地普遍没有开展水产品养殖保险。如象山、萧山等大面积养殖的南美白对虾、梭子蟹、鳖等水产,因价值大、风险高、理赔定损难等原因,一直未被列为可投保政策性保险险种。

列席参加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沈宝土认为,农产品尤其是水产品的理赔评估确实存在一定难度,比如一个甲鱼塘在台风期间受灾导致多只甲鱼出逃,但是保险公司实际上无法客观认定鱼塘内原有多少数量的甲鱼,在理赔上也就会出现实际的困难。

陈焕昌认为,问题背后的原因在于部分地区宣传力度不足导致农民保险意识不强,其次因地方特色品种无中央补贴,市县政府对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意愿不强。

沈宝土则建议,对部分保险险种的定价再做评估,可适当提高部分险种定价,“参保费用高,理赔自然就高。”

对于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方面的不足,陈焕昌提出,应制定出台相关农业损失核定标准。“围绕需求导向,加快农业保险服务体系建设,引入第三方鉴定机构,规范农业损失鉴定行为。同时积极探索气象指数、价格指数、区域产量等创新型保险,提高农业应对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能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