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民建提交提案建议:设立“护士银行”缓解护士荒

发布时间: 2018-01-30 10:34 | 来源: 长江日报 | 作者: 蒋太旭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原标题:设立“护士银行”

针对护士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护理人力资源配置严重不足、护士过早退休、护士离职率高、医疗机构间护士“互不流动”等一些严重阻碍卫生事业的问题,湖北省民建提交提案建议,尽快建立湖北“护士银行”,全面提升护士人员的素质和护理服务质量,真正缓解“护士荒”。

该提案建议,建立“护士银行”可以借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护士银行”经验,以及我国前期积累的护士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合理、科学配置和规划护理人力资源,降低人力资源成本,增加、优化与提高护士相对数量与绝对质量。

该提案指出,“护士银行”应是由地方机构建立的为医疗机构提供临时护士的人力资源机构。作为一个专门的护士中介机构,“护士银行”一方面可为那些尚未与医院签约的注册护士顺利地进入医院长期或短期工作提供便利平台;为过早退休的高级护士,提供再就业平台;为在职护士提供机动工作平台;为护理专业学生提前预定工作平台;为护工提供工作保障。而对于医疗机构而言,“护士银行”为其专门负责招聘护理人员,为当地更多有需要的医疗机构提供一个与正式在职员工或临时护士签约的平台。同时“护士银行”为规范卫生人力资源管理提供数据保障,建立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机制,全面建成运行高效的护理卫生服务体系。(记者蒋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