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中央赴酉阳深度贫困村开展扶贫调研及春节慰问侧记

发布时间: 2018-01-29 15: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潘之源 | 责任编辑: 胡俊

   帮扶帮到点上  扶贫扶到根上


    ——致公党中央赴酉阳深度贫困村开展扶贫调研及春节慰问侧记


     潘之源

     

    “我们要提前做足功课,带着问题,一定要去酉阳县的深度贫困乡、深度贫困村,走访慰问最贫困的困难家庭,开展一次扶贫深入调研,看看贫困家庭和当地政府到底还有哪些方面最需要帮扶……”扶贫调研组在赴重庆酉阳县开展扶贫调研及春节慰问前,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给大家确立了调研及慰问方向和目的。

    

2018年1月16日,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左二)在酉阳县车田乡车田村贫困家庭调研。(潘之源摄)


    由致公党中央和重庆市委会组成的扶贫调研组于 2018年1月15日至1月18日,在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的带领下,前往致公党中央定点扶贫点重庆市酉阳县开展了扶贫调研及春节慰问等工作。

     

    深入乡村问需求  温暖送进老乡家

    

    从北京到酉阳,即便在我国目前交通这么发达的情况下,还要整整一天时间。为了当天能赶到酉阳,2018年1月15日,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一行披星戴月,从早晨6点多钟就赶往首都机场,到重庆后,还要转乘5个多小时的汽车,赶到酉阳已经天黑。

    

    16日一早,调研组便驱车从酉阳县城赶往车田村。一路上,天空飘着小雨,越往山上走,空气湿度越大,湿冷的天气和团团浓雾丝毫没有挡住调研组前行的道路。


    车辆行至车田村,调研人员沿着泥泞狭窄的碎石路,来到了贫困家庭吴中均老人家里。家里两位老人年龄大,没有劳动能力,带着两个孙子,原本靠外出打工的儿子挣钱养家,可儿子在外打伤了别人又进了监狱。调研组仔细了解了情况后,送上了慰问金,并表示了春节的问候和祝福。


2018年1月16日,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左三)在酉阳县车田乡清明村慰问贫困家庭。(潘之源摄)


    车田村坐落在山上,由于平坦地少,村民住的较为分散,道路基础设施较为落后,从这一户到另一户相隔很远,即便坐车,也要费不少时间。


    李明仙老人看到调研人员到来,热情的把调研人员带到屋里的火盆旁就坐。


    “您的生活有什么困难?”“家里有几亩田?”“今年收成好不好?”“是否享受了国家的扶贫政策?”“还需要哪方面的帮助?”……


    吕彩霞拉着李明仙老人的手,坐在老人身旁,拉起了家常。李明仙老人的儿媳一边倒水,一边回答调研人员的提问。李明仙的丈夫,2017年3月因突发脑溢血去世,靠儿子外出打工养家。儿媳在家照看老人和孩子,勤快的儿媳还养起了鸡和猪,她希望政府能帮助把这些土特产品卖出去,这样,在照顾家庭的同时也能有稳定的收入,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早日脱贫。调研人员把她们的需求认真记了下来。


    今年56岁的陈永良,是一个因病致贫的典型。陈永良本人患有直肠癌,妻子得了子宫癌,沉重的医疗费让这个原本经济条件不错的家庭一夜之间返回到了贫困队伍。调研组了解到村委会和乡政府正帮助申请大病医疗政府兜底救助金,鼓励他们要对生活充满信心。


    调研组兵分两路,深入农户家中,挨个走访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又根据情况立刻在乡政府召开了一个座谈会会,详细了解产业发展与村民增产增收情况,与乡村干部共同探讨产业扶持措施,共商脱贫及发展计划。尽管车田乡是深度贫困乡,但乡党委、政府一班人,无论从旅游等新型产业还是中药材等传统产业的发展都充满了信心。大家充满了热情,讨论得非常热烈,一直延续到中午一点多钟,在乡政府食堂匆匆吃完饭,就又赶路了。


    整整一大晌下来,调研人员收集了几十条意见、建议和具体帮扶需求。调研人员虽然个个蹚了两个泥腿子,却没有一个说脏叫累,看到给这些生活困难的群众送去慰问时纯真的笑容和他们充满脱贫的信心,他们浑身充满了干劲。

     

    “火铺会”上访贫问暖  摸清深度贫困村扶贫“家底”


    16日午饭后,调研人员顾不上舟车劳顿,又乘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沿着弯曲盘旋的山路,一路颠簸着赶到了清明村。


    清明村位于车田乡北部,是酉阳县3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与湖北省百福司镇接壤,平均海拔600米,总人口621户2292人,全村现有立档建卡贫困人口77户331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


    得知我们调研组要来,村民们把自家的火盆端来,早早赶来等着召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火铺会”,大家脸上洋溢着期待脱贫的喜悦。


    “致公党中央的领导来看望大家了。”还没等车田乡党委书记邱燃介绍完,村民们便热情的邀请调研组成员们围坐在火盆旁的长凳上了。


    “你们家生活怎样?”

    “一年前,我得了糖尿病,每个月的医药费要300多元,政府把贫困户的名额给了我,医保补贴完,我自己每月交30多元就够了。”

    “糖尿病并不可怕,只要注意饮食,肯定没问题。”

    “能说说你们家是什么情况吗?”

    “我老婆得了脑中风,花了不少医药费,家庭生活困难。”

    “您老婆多大了?”

    “40多岁。现在勉强能走。”

    “现在还年轻,一定要注意锻炼,要给她树立信心。”

    “您希望我们能帮你们做点什么?”

    “能找些好医生来给我们看病就好了。”

     ……


     调研组成员们分头与村民拉家常、问情况,边问、边听、边记。贫困家庭的致贫原因、家庭人员情况、收入多少、劳动力情况、是否了享受国家扶贫政策、有什么具体帮扶需求等等,调研人员很快便摸清了村民的“家底”。


    火盆里的火越燃越少,可村民们的热情却越来越高。


    天气虽冷,慰问暖心。随后,调研人员向本村贫困家庭发放了慰问金,表达了致公党中央和重庆市委会对他们春节慰问的一点心意。


    “祝你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也提前给大伙拜年!”吕彩霞鼓励他们道,“大家要有信心,我们共同努力,用我们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一定能脱贫,过上好日子!”

     

    帮扶帮到点上  扶贫扶到根上


    调研组一行还前往黑水镇中心卫生院建设工地、黑水镇中心小学、黑水镇初级中学进行了调研。这些地方都是致公党人曾经帮扶过的地方。


    在致公党捐助的黑水镇中心卫生院建设施工现场,调研组仔细询问项目进展情况,了解卫生院医生培训等方面的帮扶需求,并深入施工现场查看了项目进展情况。黑水镇中心卫生院姚永辉院长很有信心的告诉调研组:“今年夏天就能彻底完工了!”


    现在正值学生期末考试,调研组在黑水镇中心小学和初级中学调研时,没有欢迎的条幅、没有师生的掌声、没有学生的操作演示,大家轻手轻脚走到调研场所,生怕打扰学生考试。


    黑水镇中心小学致公科普活动中心,是致公党2017年9月捐赠的。


    “科普活动中心利用率怎么样?”“孩子们喜欢来这里吗?”“孩子能不能从这里学到科学知识?”“学校还有哪方面的需求?”……调研组认真调研帮扶项目的有关情况。


    石正安校长激动的告诉调研组,科普活动中心每天下午课余时间都安排了科普课堂,成了留守孩子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最佳场所,并且这里不少学生的科技小发明、小制作还多次在全县中小学生科技大赛中获奖,2017年11月学校还获得了第十五届酉阳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三届酉阳县中小学生科技节优秀组织奖等奖项。吕彩霞非常高兴,她说:“要利用好致公科普活动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以科技创新活动为载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充分发挥好致公科普中心的辐射带动、示范引领作用,提高科普活动中心资源利用率,让山里更多的孩子受益。”


    石正安校长对致公党酉阳支部在其他乡镇学校捐建的“留守学生亲情聊天室”很感兴趣,为了让住校的留守学生定期与外出务工的父母沟通感情,希望致公党也给他们捐建一个亲情聊天室。调研组当即进行了答复。


    2017年致公党还给黑水镇初级中学捐建了两个空气能热水系统和一个图书室,让学生宿舍有了热水洗漱、读书有了去处。吕彩霞听到校长杨益的介绍后,非常高兴。

           

    总结帮扶工作经验  共商精准脱贫良策


    17日下午,调研组与酉阳县各职能部门共同召开了“深化‘致酉合作’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


    “致公党各级领导、党员以振兴酉阳为已任,多次冒酷暑、顶严寒深入酉阳,致力于酉阳产业建设、人才培训、文教卫生等各项事业发展,尤其是近两年来,致公党倾情关爱酉阳,真情帮扶酉阳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座谈会上,中共酉阳县委副书记陈林深情地说。


    酉阳人民清楚记得,1991年春,在致公党中央的指导下,致公党重庆市委会首次率队来酉阳开展考察调研,由此拉开了“智力支边、科技扶贫”的序幕。


    27年白驹过隙,27年风雨兼程。“致酉合作”已经是致公党社会服务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打赢扶贫攻坚战是中国共产党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国致公党的最大心愿。


    “27年来,我们致公党一直关注酉阳的发展。近年来,万钢主席多次强调:‘实现全面小康,既是执政党的重要使命,也是参政党义不容辞的责任’。号召致公党各级组织积极参与对酉阳等地的定点扶贫工作。并将‘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健康扶贫为主要抓手,以重庆酉阳等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地区为主战场,积极探索参与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新思路和新模式’写入致公党十五大工作报告中。通过制定帮扶规划、落实具体工作机构和责任人、选派挂职干部等措施,助推酉阳经济社会发展。”吕彩霞说。


    致公党心系酉阳,“致酉合作”结下了累累硕果。27年来,致公党中央总计帮扶酉阳资金和物资4261.8万元。其中援建希望小学15所,投入620.6万元;援建乡镇医院或住院大楼5所,投入410万元;援建培训基地、饮水工程等项目16个,投入2040万元;捐赠及慰问贫困家庭投入1200余万元;慰问花田乡、毛坝乡等乡镇癌症病人及贫困家庭260户45万元。


    参加座谈会的调研组人员与酉阳县各有关部门,分别从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扶贫政策、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沟通、协商、提问和交流,调研人员将酉阳县有关部门提出的具体帮扶需求和建议,认真作了记录。


    “当前,脱贫攻坚依然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致公党将努力在积极参与定点扶贫、民主监督和推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上砥砺前往、不辱使命。在今后的定点扶贫工作中,致公党中央将进一步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持之以恒,真扶贫,扶真贫,与酉阳人民一道共同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吕彩霞深情的期望,表达了对酉阳定点扶贫工作不变的情怀。


    (致公党中央宣传部 潘之源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