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委员安金明: 成立长城国家公园统一保护北京段长城

发布时间: 2018-01-29 13: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讯   北京是我国的首都和历史文化名城,  有长城、故宫等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安金明对北京市历史文化的保护  拳拳在念  。在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期间,安金明提案建议将北京段长城全部纳入长城国家公园。

北京政协委员安金明

安金明说,  长城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人工工程之一,全人类共享的宝贵文化遗产。但是,由于北京段长城分属于不同的行政区,在长城的保护和开发上缺乏统一性、一致性,存在四方面问题:一是所属各区利用方式不一,二是不同长城的利用协调不足,三是缺乏对长城的深度研究,四是在市场推广方面,北京段各长城景区各自为战。

安金明建议,组建北京长城管理委员会,可挂靠市文物局,,请专家学者进入管委会,增强管理研究力量。

他还建议组建北京长城旅游集团,如果条件允许,由市国资委牵头,可考虑在北京市政府及各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进行,由专业资产评估机构对北京市所属的八达岭长城、居庸关长城、慕田峪长城、司马台长城、水关长城等已开发的和未开发的各长城景区的特许经营权进行资产评估。各长城景区以各自的评估资产作为各自的出资,以景区所在区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名义额拥有集团公司的股份。同时,可以吸收其他大型旅游集团和有关财团参股。以后各区在长城的经营收益可以通过持股分红得到实现。

三是实现“四权分离”与“四统一”监督管理模式。北京段长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及经营应推行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与监督保护权的  “  四权分离  ”  、强化监督管理的模式。具体而言,北京段长城的资产所有权归国家所有,长城景区的管理权由市级行政主管部门行使,各级行政管理部门应转变管理职能与方式,从对景区的人、财、物的微观经营管理转向通过法规、标准、政策、规划的宏观管理和监督。北京段长城经营实行“四统一”(统一门票、标识、营销、管理),以长城为品牌分段推动系列工程。

四是成立北京段长城国家公园。筹建的长城国家公园至少应覆盖北京段所有长城,鼓励和支持以现有八达岭景区为基础改制为长城国家公园,逐步逐年形成对北京段其它长城实行国家公园管理模式。推动北京段573公里长城两侧二公里内核心区的保护利用规划,形成2000多平方公里长城遗产地保护区,以长城为品牌分段推动系列工程,这些系列工程包括保护维修、文化解释、文创开发、长城论坛、长城文化、生态旅游、长城休闲、外事活动、国际交往、首脑接待、爱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