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政协助推美丽昆明建设 擦亮春城名片

发布时间: 2018-01-29 11:13:51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吕金平 黄爱玲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打造美丽昆明 擦亮春城名片

———六个履职关键词见证昆明市政协2017年履职实效

昆明,因四季如春被称为“春城”。2017年2月,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通过视频短片《来自春城的问候》向世界推荐昆明,将昆明的魅力展现得尽善尽美,让“春城”名片再一次享誉全球。

彩C2018-01-24zx701_P_1_725_391_1396_810

“这是一张珍贵的名片,一定要倍加爱护珍惜,并通过政协履职,助推美丽昆明建设,擦亮春城名片。”昆明市政协主席熊瑞丽表示。

昆明市政协不仅这么说,还积极付诸行动。2017年是十三届昆明市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市政协紧扣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主题,助力打造“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积极奔走呼吁,履职实效进一步增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昆明市政协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充满成效的履职阅卷。

一年来,昆明市政协组织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5次,开展重点调研视察20项、专项监督7项、专题协商30项、界别协商14项,形成上报重要履职成果60余份,获得上级批示近40件,推动了相关政策出台或问题解决。

本报梳理出六个履职关键词,以此见证昆明市政协2017年履职实效。这六个关键词,都和实效有关。

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

近年来,昆明市将打造“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作为最核心的发展战略。如何编制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实施纲要,是市委、市政府和全体市民关注的焦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此,昆明市政协决定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全力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

一个案例至今让昆明市政协诸多机关干部难忘:在2017年政协全会上,市政协委员刘云作了“抢抓通用航空发展机遇,把航空产业培育成昆明经济发展新引擎”的大会发言,受到程连元的现场批示,要求市发改委研究借鉴,并将此项工作系统化,列出工作计划、时间表、路径图。

实际上,大会发言材料涉及昆明打造“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还包括《夯实法治基础依法保障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等其他4份意见建议,程连元均进行了现场批示,交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一年来,昆明市政协把服务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扣事关发展的大事要事献良策、建真言。全体会议期间形成了《市政协委员对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协商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委目标管理督查办公室制定印发了《关于对政协昆明市委员会第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对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意见建议进行立项分解的通知》,将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分解为7个方面45项任务,交由10位市级领导牵头、45个部门具体办理。

经济转型

旅游产业是云南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旅游市场一度混乱,为此,云南省对旅游市场进行了专项整治,昆明市也积极开展了整治工作,昆明市政协对该市旅游市场整治情况开展了专项监督,调研中,昆明市政协发现,昆明市旅游市场监管机制不健全、综合整治有缺漏、企业发展方式粗放、规划引导不足,为此,市政协提出,要完善协同监管职能、强化规划引领、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作出批示,要求相关职能部门阅鉴采纳。

一年来,昆明市政协围绕经济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付出了诸多心血。

一年来,市政协准确把握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和制约瓶颈,强化对经济转型升级的调查研究。聚焦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点产业培育,围绕昆明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重点产业项目投资、旅游市场整治、农村电商组织体系建设、涉侨涉台涉外机构促进外商在昆明市重点产业领域投资情况等内容调查研究或监督协商。

人才是发展的关键。一年来,昆明市政协着眼创新驱动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就创新创业推进情况、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运行、高技能人才工作、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等内容履职建言。在视察高技能人才工作情况的过程中,昆明市政协提出6个方面14条建议,市政府分管领导要求相关部门积极采纳落实。

民生

民生,是昆明市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7年,昆明市政协围绕民生进行履职。

“转移登记、变更登记自受理10至30个工作日办结。”2017年11月,昆明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不动产产权登记工作化解历史问题的通知》,要求优化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

这个规定的出台和昆明市政协的一份提案有关。此前的2016年6月30日,昆明市全面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发证工作。但由于工作刚起步,面临数据缺失、数据整合、系统不完善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困扰和阻碍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正常办理,群众反映较多。2017年昆明市政协全会上,九三学社昆明市委提出《关于规范昆明市房屋产权登记秩序的建议》,建议优化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这个提案被昆明市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经过办理后,目前各种登记类型的办理时限均不同程度进行了压缩,妥善解决了不动产登记办理速度和效率跟不上人民群众需求的问题。

一年来,昆明市政协围绕脱贫攻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不动产登记、民族民间刺绣产业发展等一大批民生内容,深入一线细致调研,集合众智协商议政。

文化引领

中共昆明市委对市政协作出要求:市政协应在文化引领方面发挥作用,并要求市政协牵头统筹昆明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受昆明市委委托,近年来,昆明市政协牵头协调翠湖片区改造提升工作。

“翠湖周边历史文化旅游片区名人故(旧)居周边的环境,是制约这一片区名人故(旧)居保护和利用的一个长期未解决好的重要问题,名人故(旧)居只有成片保护,才能形成氛围;只有成片利用,才能提高整体效益。”2017年,昆明市政协围绕翠湖历史文化片区名人故(旧)居保护利用情况开展调研,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2016年12月,昆明市政协举行了“翠湖周边历史文化旅游片区景观提升规划”协商会,2017年,昆明市政协接力推动翠湖片区改造提升,对协商会上专家意见进行任务分解,促进协商成果转化和工作任务落实。

文物保护是昆明市政协关注的重点。2017年,昆明市政协调研形成了《关于组织做好昆明市申报第八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关工作的建议》,递交市委后,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调增昆明市文物保护经费,相关部门也及时启动了第八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

“要重视挖掘西南联大文化内涵,高位打造西南联大历史文化品牌。”2017年,昆明市政协组织委员、专家协商《西南联大历史文化品牌相关规划》,提出上述建议。历史文化品牌打造不止于此,2017年,昆明市政协围绕翠湖周边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等内容,开展了专题调研、课题研究和协商座谈,为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吸引力出谋划策。

脱贫攻坚

扶贫攻坚,是昆明市政协2017年的工作重点。

昆明市东川区阿旺镇,是昆明市政协的扶贫挂钩联系点,2017年,昆明市政协牵头做好65个市级单位挂钩东川区8个乡镇(街道)78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投入资金2.07亿元,完成“七个一批”项目115个,帮扶贫困户10287户。

昆明市政协还联动北京市朝阳区政协整合多家单位、企业资源,对东川区开展医疗、教育、投资、规划制定等深度帮扶,协调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两个贫困村易地搬迁项目建设。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昆明市政协牵头组织昆明市禄劝、石林县赴北京服装学院对接民族刺绣产业帮扶合作,启动了北京服装学院刺绣人才培训项目。对全市脱贫攻坚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提出7个方面的对策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相关部门阅研借鉴。

生态

2017年以来,昆明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河长制”工作,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昆明市政协主席班子担任了滇池、阳宗海流域内9条河道的河长,积极推进“河长制”工作。同时,昆明市政协充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牵头督察滇池、阳宗海流域外10个县(市)区、130条河流、127个水库“河长制”的落实情况。一年来,市政协组织督察活动35次,发现问题76个,提出意见建议100余条,有力推动了“河长制”全面深化、落到实处。

一年来,昆明市政协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加大监督力度,强化监督职能。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督查36次、全面深化河长制督察35次、脱贫攻坚督查23次、“稳增长、促跨越”专项督查31次,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相关工作改进。

滇池流域“五采区”一直备受关注,昆明市政协提交上报《关于强力推进滇池流域“五采区”治理修复工作的调研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相关部门根据政协提出的8条建议形成了工作方案,明确了有关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级相关部门实施滇池流域“五采区”治理修复的责任和完成时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