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农工党:乡村振兴要推进“四改”

发布时间: 2018-01-29 10:34:43 | 来源: 东南网 | 作者: 游笑春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东南网1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乡村的生活环境和条件,是留住人、吸引人、吸引项目和资金的基础。但在我国不少乡村,还存在村容村貌差、村民生活习惯差的情况。这不仅影响村民身体健康,也使外来投资者、游客、返乡创业者望而却步。省农工党在提案中认为,乡村振兴必须把改变乡村面貌和生活习惯作为重点和基础,其中,加快改水、改厕、改灶和改餐 (以下简称“四改”) 应该是基本内容。

福建省农工党认为,乡村“四改”的目的就是创造优美乡村环境、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从而推进乡村五大文明建设。乡村“四改”是一个涉及面广的系统性、基础性工程,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建议把乡村“四改”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制定乡村“四改”规划,安排必要的资金支持,加强对农民的宣传引导,引导农民了解“四改”的意义和先进典型,促进广大农民主动参与、积极改变。

福建省农工党还建议,各相关部门要为乡村“四改”提供技术帮助,在设计、施工、安全、使用、维护等方面加强指导,并培养一支合格的乡村工程队伍。同时,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保证相关设施的长期有效、及时维修。要尽量让本村农民参与到“四改”的建设、清理、看护等工作中,获取报酬并得到技能培训,形成 自建自管 自养的运行管理机制,形成新的农村服务业,促进环境改善与农民增收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