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政协委员李惠中:通过“走基层”提高“企二代”社会责任感

发布时间: 2018-01-29 09:32:05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贺劭清 徐杨祎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四川省政协委员、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 钟欣 摄

中新网成都1月27日电 (记者 贺劭清 徐杨祎)“目前大多数培训都集中在如何经营管理企业,如何把企业做大做强方面,对于如何帮助企业新生代在树立正确‘三观’、强化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方面的课程还有所欠缺。”四川省政协委员、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27日在成都参加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时表示,目前中国部分新生代企业家无法担起应有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企二代”社会责任感需从基层培养。

据了解,在中国的民营企业中“子承父业”现象非常普遍,如何培养好新生代企业家队伍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课题。作为李锦记集团的第四代“掌门人”,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在管理家族和企业的过程中发现,中国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越来越重视家族企业新生代,针对他们的各类培养机构和课程也越来越多样化,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

“我建议在积极扶持家族企业年轻一代专业沟通平台的同时,政府应提供适合新生代企业家健康成长的土壤,帮助他们培养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李惠中委员站在家族企业第四代企业家的角度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李惠中指出,在对“企二代”的培养过程中,前辈们将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以及家族文化和核心价值观传给下一代,同样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过与前辈的互动,能够使得新生代企业家对家族企业产生更深的认识。鼓励新生代企业家深入家族企业内部,从基层工种做起,激发他们的历史使命感。

李惠中认为,政府可根据行业特点和自身实际,对新生代企业家开展有针对性的创新培训,比如,选派部分新生代企业家到对口基层职能部门开展挂职锻炼,帮助他们提高综合能力,熟悉当下的国情和相关政治经济政策,通过“走基层”提高“企二代”的社会责任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