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赞委员“敢监督、真监督,提问题、交答卷”——上海浦东新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亮监督“实锤”

发布时间: 2018-01-29 08:5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意亮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代表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科学技术界别的委员,发言题目为《环保督察整改要抓反复反复抓》,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全力以赴,向浦东老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环保答卷”。

来自浦东新区知联会的委员,发言题目为《浦东制造业持续发展和新兴产业培育不容忽视》,认为浦东产业发展在抢占价值链高端化的同时,更要考虑招商引资项目的长远化发展,并需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空间。

倪美华委员为“大地”代言,发言题目为《高度重视农药化肥减量化问题》,疾呼浦东要牢固树立绿色、生态、安全理念,推进“双减”工作不断走上新的台阶。

在日前举行的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新区政协将珍贵的大会发言环节安排给三位委员作监督性发言。

既是创新之举,也是给力之举,三记监督“实锤”,“锤”向环保、产业、农业三个方向,“锤锤”给力,“锤锤”有回响!在场的中共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如是说:委员们敢监督、真监督、动真格,不是走走形式。监督中不仅提问题,也交答卷,对下一步工作思考深入,对拓宽政府的思路、制定政策很有帮助。

缘何评价如此之高,且看委员言:

我们在视察中发现,街镇督察整改的推进力度还不够均衡,个别镇的工作态度还不够坚决,有的企业还存在观望侥幸心态,一定数量的问题企业还没有发现。我们没有视察到的其他镇,是否也会存在类似的问题?常态化机制下如何有效推进?是否一定要等领导批示后才解决?为进一步巩固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的实效,我们建议要继续打好“三个战役”……

总的来看,浦东制造业现正处于换挡期,“三大三新”产业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成套设备制造、新能源制造增长不稳定,生物医药制造增速日益放缓,而汽车制造由于购置税减半和新能源汽车刺激获得一定增长动力。因此,要更多关注创新投入强度,着力在创新驱动机制上做出新安排……

浦东新区作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近年来,一直对农药、化肥“双减”工作十分重视,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与国际标准和先进国家相比,我们亟待跟上的包括:要加快建立土地休养轮作制度……

“重点是党委、政府重大部署决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对执行不力的提出批评,对存在不足的提出建议。”浦东新区政协主席严旭告诉记者,对于在大会发言环节安排监督性发言,政协党组很慎重,但无顾虑,鼓励委员放胆说、敞开说。“因为,我们的目的是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