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政协委员温双伟:以煤炭为基础多元发展 促进山西经济转型

发布时间: 2018-01-28 16: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中国网太原1月28日讯 (记者 李培刚)山西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太原召开,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佳境集团董事长温双伟接受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采访。本次会议上,温双伟携带一份关于《关于对山西省经济发展的建议》的提案。

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佳境集团董事长温双伟接受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采访

温双伟认为,当前,山西省的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内需增长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较好势头初见成效,转型是极具挑战的长期探索,没有任何闪失,不付出任何代价几乎是不可能的。“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就是转型,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就是跨越。应立足山西的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坚持高质量发展、供改和综改,选择先进装备制造业、新型电子信息、新能源、煤化工、煤电一体化、现代物流作为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在山西各地市推进产业集群和形成循环体系。

因此,温双伟建议,

一、搭建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平台。山西各地市要打造不同的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平台,既相互成产业链,更要各自的特色,由省商务厅协调布局。

二、调整产业规划。重点引进什么样产业的项目,建立何种新型产业的体系及升级体系,山西各地市要自己做规划,全省要有布局。

三、出台扶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相关政策。山西省要充分发挥综改机会,出台先行先试激活民资的政策;要把涉及招商引资奖励、项目准入、产业扶持资金、“新三板”等已经出台的政策,丰富内涵,突出先行先试,从制度上为新兴产业的壮大提供有力保障。

四、对新兴产业项目给予资金扶持。要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要在金融、税收上出台具体扶持的政策,要扶持引进特殊人才牵头落地发展的项目。政府要有适度科学超前举债的勇气,能放开民间投入的,政府应扶持。

五、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要下决心在全国打造“审批事项最少、程序最简、办理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优”的品牌,让投资者感到神清气畅、宾至如归。

六、推动中小型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上市。拟对挂牌企业从改制到成功挂牌,给予500万—1000万的资助资金。要大胆创新资本营运方式,准确把握资源、资本、资产的转换时机,在资源开发、资产流动、资本嫁接中实现公有资产保值增值,使投入产出双向互动,形成良性循环。

推荐阅读:

吉林当选北京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