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北京市委"互联网+共享停车"破解停车难

发布时间: 2018-01-28 09:14:59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吕巍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机动车保有量577.1万辆,备案经营性停车位1955067个,正式施划的停车位400万个,中心城区停车位缺口高达85万个。

今年的北京市两会,民进北京市委提交的一份关于破解北京市停车难问题的提案上,这几个数字触目惊心。“停车难是北京市交通体系管理面临的关键性难题,是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社会和民生问题,必须更好地加以解决,建议在政府有效支持下,创新思维,将发展‘互联网+共享停车’作为重要的破解手段。”提案执笔人、民进会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秘书长倪玮表示。

倪玮口中的“互联网+共享停车”,是能够充分利用智能移动终端和电子支付工具,通过错时共享,实现全市闲置、闲时停车资源随机、随时、随地共享和高效整合的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盘活现有停车资源,提高停车位利用效率。

事实上,北京市已经充分认识到错时共享停车的意义。部分企事业单位已经在属地街道办事处和区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下,与周边居民实行错时共享停车,并取得了较好效果。同时,“互联网+共享停车”展露的商机,也已吸引了众多社会资本的参与。“但总体而言,现有的‘互联网+共享停车’基本上处于摸索阶段,还存在诸多问题。”民进北京市委议政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比如,共享停车相关方未形成合力,各方利益尚未协调;缺乏统一的车位资源管理、计时计费系统等成型技术平台;缺乏政策支持,共享停车难以成规模发展。这些都需要政府在其初期发展阶段给予引导和扶持。”

为此,民进北京市委建议,利用经济杠杆和先进技术两个手段,以公益思想为先导,调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同时,坚持市场化发展原则,明确发展各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解决好参与各方利益关系。企业重点做市场、技术以及服务,政府负责协调业主、开发公司、物业单位等关系,建立停车征信、法规、价格体系,保证各方利益和共享约束机制与内容得到充分体现。

“此外,还应发挥政府的引导与主导作用,将‘互联网+共享停车’作为‘互联网+公共服务’的延伸,纳入城市静态交通建设规划中。”倪玮认为,可以通过出台政策、制定规划、提供财政资金等方式,强势推动“互联网+共享停车”,采取政府投资为主,社会投资为辅模式,引导共享停车硬件投入。并主导建设共享停车信息服务平台,对备案的车位和借助共享经济释放出来的海量新车位进行信息化管理,实施全市车位共享的有效监控。

民进北京市委的提案中还着重提到了做好政策研究和保障机制建设,引导企业先行先试,鼓励政府资源与优势企业结合的重要性,认为政府需制定政策,扫清壁垒,放活市场。“在鼓励创新的同时,制定标准和规范,为统一共享停车市场打好基础。在此基础上,加强对共享停车发展的系统研究,特别要在收费、税务等难题上进行试点,扶持重点停车企业做强做大、支持企业兼并。”上述负责人表示。(记者 吕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