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江苏昆山市委献计“城市大脑”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1-28 08:54:32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钱晶晶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建设‘城市大脑’就是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上,对城市运行数据进行采集、汇聚、存储和关联分析,特别是强化政务数据、社会数据和互联网数据的实时汇聚、有效整合、融合利用,集小智为众智,提高宏观决策、社会治理、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的精准性、有效性,推动实现城市治理标准化、网络化、智慧化、精细化。”近日,在江苏省昆山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加强“城市大脑”建设成为民盟昆山市委关注和大会发言的主题。

数据是城市重要的战略资源,昆山“城市大脑”建设具备良好基础优势的同时,也存在短板不足:缺乏完善的推进、运作机制和相关市场化融资政策,部分信息化项目有重复建设和资金浪费,数据资源应用有待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不充分。

为此,民盟昆山市委建议:打造共建共享大数据平台,做好数据统筹,实现信息资源“多门进、一门出”;做优数据评估,建立行业大数据分析模型;确保信息安全,建立协同监管机制,落实信息安全监理和审查制度;构建协同机制,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市场运作,社会协同”原则;加强与国内大型电子信息和人工智能公司深度合作;创新设立大数据产业基金,引导大数据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探索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优先保障大数据产业园和重点项目用地;鼓励政府部门和其他非政府组织采购大数据产品和服务;强化数据应用,服务科学决策,实现智慧政务,以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为契机,推动各部门审批数据和信用信息互联互通等。(钱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