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协委员张红亮:让企业掌握核心技术 再铸晋商辉煌

发布时间: 2018-01-26 16: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亮宇炭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红亮接受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采访

中国网太原1月26日讯 (记者 李培刚) 山西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太原召开,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亮宇炭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红亮接受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采访。在本次会议上,张红亮带来一份《关于优先支持科技型非公企业的科技创新、项目申报、专项研发的建议》的提案。

张红亮认为,企业竞争的最核心是管理与技术的竞争,是智商与智慧的竞争,是科技与人才的竞争。从全国的科技大格局看,山西省在全国的科技综合实力排位是比较弱的,无论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数量以及其他科技实力的比较都远远低于其他科技发达的省份。

张红亮告诉记者,截止2015年年底,全国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6家,而山西省仅有1家,在全国排名并列第29名,也就是最后一名,而山东省建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多达36家;截止2017年9月山西省共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7家,而相邻的山东省建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多达857家,是山西省的8.83倍。

因此,张红亮建议:

一、山西各级科技职能管理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营造科技氛围,多借鉴先进省份发展科技的经验和做法,出台相应具体的支持政策和运行制度,充分挖掘、培育、引导、提升、调动、运用各行各业,各种不同经济体制尤其是科技型非公企业的科技力量,综合提升山西省的科技实力。

二、在山西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实验室以及其他科技资质的申报、认定工作中要给予科技型非公企业倾斜的政策支持,培育引导,调动企业参于科研活动的能动性和积极性。

三、对已经取得各类科技资质的科技型非公企业,在各类资质的考核评价过程中要制定适当的宽容的评价体系,给他们提供起步、发展、提升、壮大的时间和空间。

四、在山西省级项目的申报立项过程中,要重点支持科技型非公企业的行业项目申报和立项报批,因为非公企业在承接项目上具有灵活的体制、厚实的经济和实用的技术优势,有圆满完成项目任务的保障条件。

另外张红亮还建议,让山西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和各高校间实行一对一的帮助对接,助力企业发展。山西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在高校的支持下,在山西省政府、山西省科技厅、山西省工商联的指导和帮助下,成立省级以上的工程技术中心和研发平台,不断研制出高端的受大众、市场欢迎的产品,龙头企业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新一代晋商将再铸山西商业辉煌明天。


相关阅读:

山西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 薛延忠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驿站式”养老面临五大困境 陈晓烽建言六举措

上海政协委员金炜: 重视艺术教育 “精神食粮”要从娃娃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