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委员呼吁:让共享单车告别“野蛮生长”

发布时间: 2018-01-26 09:13: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肖亮升 | 责任编辑: 刘昌

近年来,共享单车让出行变得更加便捷和环保。但共享单车的发展也遇到了诸多问题,对城市管理提出了新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自治区政协委员秦明群、王建毅建议出台共享单车管理办法,让共享单车告别“野蛮生长”。

委员们建议,由交通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对各地市共享单车行业准入和总量控制措施进行研究,把握好总量规模,并对投放总量进行监测和预警,适时采取限制措施,加强投放引导。通过现场执法清理、企业自行回收、质量检查淘汰等措施,尽可能压缩既有投放车辆规模。加强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使用规范和安全文明骑行的宣传教育,要求企业建立健全用户信用评价制度与管理系统,加强对用户违规停放等行为的信用管理与约束。建立企业和用户信用基础数据库,将企业和用户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信用记录,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由各市公安交警部门将用户违法处罚信息报送企业,建立用户“黑名单”,严重失信行为依法纳入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人民政协报 记者肖亮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