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委员:"乡村的振兴首先是产业的兴旺"

发布时间: 2018-01-26 09:13: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常歌田福良牛忠磊 | 责任编辑: 刘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觉得首先要抓产业,只有产业兴旺了,特别是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发挥出来了,乡村才可能真正振兴起来。”24日下午,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农业界别小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前来听取委员意见建议的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罗志虎的一番话赢得大家的一阵掌声。

“乡村振兴”,不知不觉成为委员们发言的中心话题。

“乡村振兴不能只有一座漂亮的空房子。乡村振兴首先要从农业产业振兴入手,重视产业发展,延长产业链条。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让农牧民真正富起来。”赵永华委员的发言,引得大家频频点头。

“只有企业发展了,才有更大的能力去帮扶贫困群众。”接过话筒,来自企业的李彦明委员表示,对参与扶贫的企业来说,希望政府能在政策上再多多“给力”,支持、引导企业发展,让企业有更多机会成长为龙头企业。

提到乡村振兴,对内蒙古自治区来说,就是农牧业的充分发展,因此就需要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

“但我们在农业科技方面却远远落后,农业科技人才严重缺乏,希望能引起政府的紧迫感。”作为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副院长,路战远委员用一系列数字来说话。他建议,要加快农业创新科技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的引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给农牧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刘贵林委员和路战远委员的观点不谋而合,同时加以补充。“我认为发展现代农牧业,首先要实现机械化,重视农机装备的推广。同时要重视农机与农艺的结合,让农牧民也能体面地工作。”刘贵林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是绕不过去的话题。

“现在全区贫困人口还有两万户左右,几乎都没有任何脱贫能力,怎么办?”作为自治区扶贫办主任,刘忠诚委员的发言一针见血。“我觉得要打赢这场攻坚战,县委书记、县长就一定要负起主体责任。”

“我们是不是应更加重视乡镇干部在扶贫中的作用,让他们和帮扶单位派驻的‘第一书记’同时战斗在一线,毕竟他们对当地情况最了解。”在乡镇工作多年的肖茂峰委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政府出资给贫困户买医保,看病后90%能报销。一方面确实解决了贫困家庭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也出现了争当贫困户的现象。我们的政策是不是需要调整一下?”谷淑湘委员的话语让会场一下子沉静了许多。“能不能引进商业保险,贫困户和政府各出一部分保金,这样既能一定程度上破解‘等靠要’的不良风气,也能减轻政府的兜底压力。扶贫首先还是要扶志。”谷淑湘同时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

“该休息了,咱们下次小组会再接着聊,不然一会儿没饭吃了。”不知不觉,夜幕已经降临,召集人不得不打断了委员发言的热情。在一阵轻松的笑声中,会场慢慢安静了下来。人民政协报(记者常歌田福良牛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