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委员安金明:读不尽的西山永定河文化历史 一定要保护好

发布时间: 2018-01-25 13: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1月25日讯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安金明受邀来到中国网(议库APP平台)在大会现场的“建言中国”演播室接受专访。在本次会议上,安金明带来了一份《关于进一步做好大运河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与利用的建议》的提案。

北京政协委员安金明在中国网演播室

他认为,北京的魅力正在于她的核心功能定位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旅游是首都“四个中心”定位中的核心功能之一,文物保护和利用是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核心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

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将长城文化带、大运河、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列入北京文化中心建设重要内容。其中,“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文化形态多样,包括以周口店龙骨山猿人遗址为代表的考古文化,以清代“三山五园”为代表的特征鲜明的皇家文化,以潭柘寺为代表的历史悠久的宗教文化,以妙峰山为代表的传统民俗文化,以景泰陵为代表的陵墓文化,以清华为代表的高等教育文化,以香山双清别墅等革命史迹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曹雪芹故居为代表的名人文化,以贝家花园为代表的中外交流文化,以永定河为代表的山水生态文化,以及传统村落古道文化、园林古建文化、军事防御文化、民族融合文化、农业休闲文化等。可以说,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就像一本巨著,里面有读不完的北京历史、政治、文化、军事。

当前,“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与利用中存在着供给与需求不对称、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等问题。因此,安金明建议:

一是明确四至范围,明确文化符号和标识。

二是明确四至范围的元素符号:元素符号可以山、水、河、树、林、路、历史人物(事件、活动、故事等)的原发性、学校、村庄、景区、企业、文物、步道小路径、桥梁、管理机构……但是要尽可能地将四至范围的元素符号标识清楚。

三是明确四至范围内的元素符号的国标、地标和待制订的标准规范(保护、维护和建设)。

四是明确创造文化新价值的原则(文化符号)。

五是明确否定性条件。文化带不应该是现有的农业、林业、旅游、文化、水利、森林、文物、园林、矿山关停等商业项目的集合。

六是明确两条文化带的重点建设的目的及内容是公共文化服务的载体之一,不应该把它搞成工业园区、商业区。


七是明确我们的目标是“看得见乡愁,保留住绿水青山”。


相关链接:

政协工作怎么干北京委员有建言 议库《建言中国》系列视频(二)

北京政协委员郭丽双:由北京牵头八省联动共同建设大运河文化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