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林志民:加强现金贷监控 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消费观

发布时间: 2018-01-24 21: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知音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上海市政协委员、东亚银行(中国)行长林志民接受中国网(《议库》APP)记者专访


中国网上海1月24日讯(记者 吴知音)“规范市场乱象,要教育年轻人不要过度借贷消费”,正在举行的上海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上海市政协委员、东亚银行(中国)行长林志民接受中国网(《议库》APP)记者专访时表示,建议加强现金贷监管,教育年轻人树立正确消费观,引导消费金融健康发展。


最近校园“裸贷”事件频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金融行业工作多年的林志民委员,此次也将目光聚焦在“现金贷”乱象问题。


据统计,截至2017年末,上海市正常运营P2P网贷平台近270家。在经济转型、政府推动消费、居民个人可支配收入快速提高的带动下,未来上海消费金融将进入“黄金发展期”,移动APP端也成为消费金融的重要战地。


“中国消费贷时间比较短,没有走完整个周期 ,发展与威胁并存”,林志民表示,征信体系不完备、“现金贷”乱象问题突出、商业银行对客户消费场景直接掌控力不足、消费者权益保护不够完善、鼓吹超前消费观念等问题,都成为消费金融的风险隐患。


他建议,完善优化个人征信体系,整合互联网金融碎片化信息,打破“信息孤岛”现象;建立健全基础信息平台,加大消费金融发展精准度;加大监管处罚力度,合理提高网贷平台准入门槛;优化政策支持体系,鼓励商业银行跨业发展;增强消费金融知识普及度,提升正确消费与金融认识。


“监管不能放,教育也要跟上”,他向记者再三强调,尤其是在校和刚出校园的年轻人,一定要树立正确消费观,避免超前消费、过度借贷情况发生。


相关阅读:

宗朋解读北京政协会议亮点:首次发倡议请委员“两带来”(视频)

政协工作怎么干北京委员有建言 议库《建言中国》系列视频(二)

14位深圳政协委员向总理捎话 新时代改革开放最期待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