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云霁:“体制外”文化艺术人才也要有职称

发布时间: 2018-01-24 19: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刘昌

中国网 记者 秦金月 北京 报道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1月22日召开。北京市政协委员、著名画家安云霁受邀来到中国网(议库APP平台)在大会现场的“建言中国”演播室,并接受专访。

北京市政协委员、著名画家安云霁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安云霁认为,关于身份、人事等诸多限制性参评条件,实质上阻断了“体制外”文化艺术人才参加职称评审的渠道。此次,安云霁带来了《关于建立北京市“体制外”文化艺术人才职称资格考评的提案》。

安云霁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统战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如何开展,找准切入点很重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也强调,要坚持信任尊重团结引导,寓思想引导于服务帮助之中,充分调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

安云霁在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别是社会文化艺术人才广泛接触时,强烈感受到他们希望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认可,盼望在职称评审中能够享受到与“体制内”同行同等的待遇。为了最大限度地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安云霁建议加快解决他们反映最强烈、矛盾最集中的职称评定问题。

改革开放近40年来,非公有制经济已成长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支撑增长、扩大就业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城和社会领域出现了大量自主择业人员。

安云霁举例,通州区宋庄镇小堡画家村是艺术家的主要聚集地和原创艺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不仅是北京市的“文化名片”,还将进一步承担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产业发展和配套服务功能,按通州区新版规划,宋庄镇的定位是艺术创意小镇。

在这个艺术创意小镇的沃土上,生活着几万名各艺术门类的自由择业艺术工作者,他们都是体制外的艺术家,他们的艺术影响力已经是世界的了。这个群体涵盖了现代艺术、原创艺术、传统艺术、诗歌艺术、摄影艺术、音乐艺术、雕塑艺术等。他们没有享受到体制内评定职称的待遇,这就使他们社会的身份不明朗,艺术的成就无法定位。目前,文化部职称评审工作以2006年颁布施行的《文化部职改办关于改进和完善职称评审工作的若干意见》为依据。该《意见》中关于身份、人事等诸多限制性参评条件,实质上阻断了“体制外”文化艺术人才参加职称评审的渠道。这远远落后于《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关于“畅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渠道”的精神。所以安云霁建议以宋庄这个具有典型代表性的艺术创意小镇做为此项工作的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