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大连市政协全会聚焦营商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1-23 09:0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东浩孟雪莹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致力于为企业家松绑、为改革者助力……若问今年大连市政协全会什么话题关注度最高,答案无疑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2017年是大连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一系列规章相继推出,诸多举措开始施行。那么,衡量营商环境改善的依据是什么?用路则金委员的话说,就是要时时处处“定位”于让企业拥有更多获得感。

“营商环境的核心是公平公正的政务环境,而公开是公平公正的基础。”民盟大连市委在《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建设,营造公平营商环境》的提案中提出,应加快制定行政部门信息公开“负面清单”,尽可能将不公开的范围以列举的方式表述。建立对于部门不公开文件界定的逐级审批机制,尤其要避免仅限于本单位审查,使政务公开成为刚性。逐步扩大依法公开的文件范畴,优先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企业引进来,能不能留得下、管得好,考验着营商环境的优劣。”王翰鼎委员建议从培育法治思维入手,严格依法办事,厘清政府权责,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树立政府公正坦诚形象。戴蓉等委员则呼吁,切实做到企业和相关执法部门“一把尺子”,实现阳光法治,自觉维护国家政务机关的严肃性、统一性和权威性。

建立对于各级政府部门进行营商环境建设考评的数据模型,加强监督、考核,尤其是要对不作为、消极作为的进行追责,是多位委员的一致呼吁。

就加快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步伐,大连市工商联建议制定公务人员投诉调岗制度和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一方面,建立行政审批投诉热线及网上举报信箱,健全网上投诉受理机制,出台企业投诉指引,监督和约束基层单位和工作人员的自由裁量权,确保行政审批的程序合法性。另一方面,坚持政社分开,管评分离,由独立的社会机构进行定期专业化评价。被评估部门和第三方评估机构应按要求履行信息公开义务,自觉接受评估对象和社会公众的监督。

“要进一步规范社会监督模式,建立社会点评监督机制。”大连市侨联建议为每位公务人员、代表公务的办事人员编码,做成公务员编号牌佩戴。开通网上公开参评点评渠道,分部门和区域列上每位公务人员照片及其公务号,可对任何一位公务人员进行评价、点评、打分。点评结果可以公开查询,并纳入党员干部综合考评系统。

民革大连市委在提案中指出,2015年以来,大连商事制度改革取得不少成绩,营商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但商事改革的“最后一公里”仍有待突破,包括部分应由市场化运营的环节仍然受行政命令的操控等。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单靠某一个部门牵头,难以协调全局,无法形成合力。”民革大连市委建议,应由市级领导挂帅,统一部署、协调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工作。政府所有的服务与监管职能,必须在法律的规范内进行,该管的要管好,不该管的不能“越位”。

就此问题,梁玉山委员则呼吁着重解决好内因和外因两个问题。他说,内因指的是观念,主管经济的政府部门及人员应牢固树立服务观念,不能有“官本位”思想。外因则体现在管理服务水平上,政府应抓大放小,简化审批手续和监管流程,真正让市场要素来管理企业经营,同时加强事后监管,加大处理力度,真正起到警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