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特写

发布时间: 2018-01-23 08: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22日的北京,迎来“四九”后的一场大寒潮。

北京会议中心报告厅内,庄严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下,每一个胸前佩戴着委员证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却被一种“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与温暖所包围。

下午3时,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这里开幕。一个5年过去了,新一届北京市政协工作将从这里开局。

著名演员冯远征是新委员,他谦虚地跟其他熟悉的委员打着招呼走进会场,连称自己要好好地跟大家学习。“很激动也很自豪,从此以后我就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这个身份意味着责任和担当。而这份责任和担当要通过履职去实现,所以我最近一直在思考政协委员要如何履职,也咨询了很多老委员。”冯远征说,不了解不“发言”,我会先从自己熟悉的工作领域入手,逐渐将关注点扩大到国计民生。

在报告厅就座的700多位委员中,400多位像冯远征一样的新委员,来自首都各条战线。

新委员们对自己尽快进入角色要求的迫切心情都一样。为此,北京市政协在21日下午全会开幕前一天,第一次开创性地对新老委员进行集中培训。“为了帮助大家尽快进入角色,奠定履职基础,特别是开好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我们专门举办了这次委员集中培训。”十二届市政协主席吉林在开场动员时说。大会结束后,市政协还会再次组织专门的新委员培训,对委员们进行履职方面的系统性培训。

培训,无疑为新委员增添了更多的“胆气”和“底气”。北京市人力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熙委员坦言,我来自政府部门,很多事情以前可能会站在部门角度去考虑,但现在我明白委员履职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目的要通过协商民主,增进各方共识。

“各位委员,我受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

主席台上,2017年和十二届北京市政协五年来的“亮点”与“收获”,在吉林的报告中,娓娓而出。

老委员们对其中的“每一笔”都感同身受。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们在围绕首都中心工作的任何一场协商议政活动之前,都进行了大量调研,尽量让自己的观点客观而具有建设性。”郝金明委员言语之间,充满了对政协委员身份的一种“敬畏”,正是这样的敬畏,让他始终告诉自己要在认认真真履职中实现委员的承诺和价值。

高彦彬委员是三届“老”委员,在他的印象中,一次大会发言,吉林主席走到他的身边握手致意时言辞恳切地说,医改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问题,希望你们发挥专业优势多多献计出力。“多年来主席的话一直在我脑海里,我们医卫界委员紧紧围绕医改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多方深入沟通探讨,为的就是在医改中发挥出政协委员的力量。”

北京是首都,也是古都。很多老委员为古都保护倾注一腔热血,宋慰祖委员就是其中之一,这次他又带着关于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提案来到会场。“北京正处于建设文化之都的重要阶段,我们要充分挖掘北京文化遗产背后的历史故事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以小见大,以人说史,让文化这张北京的‘金名片’真正发挥作用。”

中国传统节气里,大寒是24节气中的最后一个。也就是说,在此之后春天将如约而至。十三届北京市政协新老委员已整理好“行装”,在新的征程中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