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厦门市委开办“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

发布时间: 2018-01-22 13: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照宁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在此期间,我们还将带领小营员们到厦门大学、集美嘉庚故里等地参观学习,让他们更了解老一辈华侨华人对祖国的深爱之情。”近日,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厦门致公营)在厦门市开营,来自印度尼西亚的30多名中学生通过学习和体验中国书法、茶艺、武术等传统文化,开展为期10天的营员生活。致公党厦门市委秘书长李瑞盛告诉记者,他们以体验式和互动式教学有效促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国的了解,让他们成为希望的“种子”。

2014年,致公党厦门市委专职副主委郑幸红与来访的印尼雅加达南洋学校校董汪琼南进行了深入交流。汪琼南是第二代印尼华侨,她对如今的印尼华裔青少年不会讲中国话、不懂中国文化感到十分忧虑。为推动中国和印尼华裔青少年的文化交流,同年,致公党厦门市委向印尼方诚挚发出邀请,于2015年12月迎来了第一批印尼的优秀华裔学生。此后,连续3年印尼均选派华裔学生到厦门参加冬令营。

“我们将根据冬令营的办学要求,以此夯实品牌,以文化交流的方式做好侨务工作。”据致公党福建省委副主委、致公党厦门市委主委徐平东介绍,冬令营活动影响力逐年提升,马来西亚及加拿大等地的侨团也慕名发来了函件,寻求合作。如今,“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已成为致公党厦门市委海外联络工作的一张烫金“名片”,也是海外华裔青少年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正如此次冬令营的小营员陈子恒在闭营式上所说:通过这次寻根之旅活动,我们对中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身处海外、身为华人后代的我们也越来越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