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云南省委“科技之光”项目助推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8-01-22 13:2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金平 张莹莹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重楼,一种名贵中药材,也是“云南白药”等中成药的主要原料。我国西南地区是重楼药材的主产区。目前,由于过度利用,大多数重楼属物种已经被列为受威胁物种。

云南腾冲的重楼种植户王章明,如今已成为种植专家,5年前,他只有7分地,如今凭着学习得来的知识,勤劳努力,发展成为拥有40亩重楼基地的致富带头人。

王章明是在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重楼专家纪运恒的帮助下,成为致富带头人的。“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后的王章明积极反哺农民,在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开展的虎跳峡镇重楼扶贫示范项目中,他以低于市场的价格,为项目提供了优质种苗和技术指导等。

2016年6月,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在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调研中发现重楼可以成为帮助贫困户脱贫的“致富银行”。“农村重楼银行”由此诞生。

2017年7月,在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及统战部派驻在香格里拉市和虎跳峡镇挂职干部的大力推动落实下,在上海市人民政府驻昆明办事处的协调参与下,九三学社中央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暨沪滇合作———“九三科技之光”农村重楼银行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在虎跳峡镇开展实施。

九三学社整合项目资金,购买了14.5万余株重楼苗,向当地145户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并编印了《药用重楼技术指南》,免费赠送给当地农户。此外,还从选种、栽植、到病虫害防治,组织多位专家在田间地头,手把手向当地贫困户传授种植方法,并开展培训讲座。每场讲座后,围住专家咨询的农户络绎不绝。虎跳镇挂职党委副书记陶嶂都说,“从没有哪场培训像重楼项目这样受老百姓欢迎。”。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解丽平说,“农村重楼银行”是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培育技术自主,促进观念更新,助推产业脱贫”的社会服务新思路,目的是潜移默化地把技术贮存、劳资零存、价值整取的“重楼银行”理念和方法传授给农民种植户,帮助虎跳峡镇实现精准脱贫、循环致富。

项目的开展为当地带来了实效。在九三学社云南省委的帮助下,当地农户种植重楼成活率几乎达到百分之百;重楼效益开始凸显,部分年限较长的重楼苗、重楼籽、重楼根开始售卖,价格不菲,随着年限的增长,这些将形成每年相对固定的收入,真正成为当地农户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接下来,九三学社又在云南其他区域积极推广重楼项目。2017年8月,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在腾冲市界头镇大塘社区举行重楼种植授牌仪式;2017年10月,九三学社云南省委深入会泽、宣威等地就发展重楼项目进行调研;今年,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将继续实施“农村重楼银行”项目。

“重楼项目提高了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水平,破解了科技与经济、科技成果链与产业链间的障碍。”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主委、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学林表示,重楼项目使贫困群众有了脱贫产业,通过项目实现增收致富。

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原主委曾华表示,多年来,九三学社云南省委联合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充分利用“沪滇合作”交流平台开展活动,这次“重楼银行”的星星之火将以燎原之势推进脱贫工作,“科技之光”社会服务工作将在精准扶贫中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