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正当时 北京各民主党派为促进首都发展献良言

发布时间: 2018-01-22 09:17 | 来源: 团结报 | 作者: 王恺强 曹亚杰 | 责任编辑: 刘昌

北京各民主党派提案贴近民生热点,发挥界别特色

为促进首都发展献良言

□本报记者 王恺强 曹亚杰

编者按

一年一度的省级两会将陆续召开。在这参政议政的重要舞台上,民主党派界别的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中的人大代表关注什么,他们将发出何种声音?本版从今日起推出“连线地方两会”栏目,全面展现地方代表委员的建言风采。敬请关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于1月22日召开。北京两会进入倒计时,市各民主党派已经做好建言献策的充分准备。

记者从民革北京市委会有关部门获悉,今年,民革北京市委会拟提交《关于推进我市生活垃圾网络与再生资源网络“两网融合”的建议》《关于北京市建立知识产权共享机制的建议》2篇党派提案,《关于促进我市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有效发展的建议》《关于发展北京郊区农村特色民宿经济的建议》2篇界别提案。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会主委王红说,民革北京市委会针对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每年参政议政重大选题,主委、副主委领衔率队进行深入调研;专委会是党派课题调研的主体,民革北京市委会发挥自身优势,逐渐形成参政议政的特色。

针对《关于推进我市生活垃圾网络与再生资源网络“两网融合”的建议》,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褚玉梅介绍说,北京作为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特大型城市,做好生活垃圾处理与再利用问题既是补民生之短,也是治环境污染之痛。

民革北京市委会通过实地考察和深入调研,认为城市生活垃圾收运网络和再生资源回收网络的有机融合和系统融合,也就是“两网融合”,最终形成一个业务综合、运营协同、资源共享的“新的”网络,能够增加北京市再生资源回收量和回收效率,促进生活垃圾资源化与减量化,进一步降低北京长期以来面临的生活垃圾处理困境和环境压力。做好“两网融合”,对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民革北京市委会一直围绕中共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提建议。市委会副主委王英介绍说,此次民革北京市委会提交的大会发言《积极疏解非首都功能,稳步推动减量发展》,关注疏解后北京如何实现科学稳步有序推动减量发展,在聚焦四个中心定位,优化城市功能;聚焦构建现代经济体系 ,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月18日,民建北京市委会召开两会媒体通气会,介绍2017年调研工作和即将召开的北京两会准备情况。据了解,2017年,民建北京市委会向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报送调研报告15篇。其中《以设计带动中国传统文化创新发展 打造首都文博文创设计孵化平台》《以新机场建设为引擎 加速北京新经济腾飞》两篇转化为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党派提案。另有五篇转化为界别提案。

“民建主要由经济界人士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组成,应当在参政议政中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 民建北京市委会常务副主委任学良介绍说,提案和大会发言涉及到经济及相关问题,充分发挥了界别特色。

2017年,为了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战略和雄安新区建设的国家级部署,北京在大兴建设首都新机场。民建北京市委会结合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城市战略定位,以及新机场建设给周边产业布局规划带来的客观要求提出了建议。北京新机场位于京津冀中心区域,国际枢纽机场地位突出,北京市可以依托大型枢纽机场的综合优势,发展具有航空指向性的产业集群,从而对机场周边地区的产业产生直接、间接的经济影响,促使资本、技术、人力等生产要素在机场周边集聚,聚成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一种具有现代服务性特征与新经济时代特征的新型产业。

1月18日,致公党北京市委会召开致公党北京市委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市委会主委闫傲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记者了解到,致公党北京市委会将提交3件集体提案,包括2件党派提案和1件界别提案;提交5件大会发言,包括1件口头发言和4件书面发言。

致公党北京市委会参政议政部负责人介绍说,这些提案和发言大都由调研成果转化而来,主要关注三大领域的重点问题。一是聚焦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特别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二是聚焦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特别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三是关注北京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1月15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召开媒体座谈会。介绍今年的两个党派提案是《关于推进北京市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建议》《关于完善首都特色的养老服务管理体制的建议》。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李丽萍表示,市委会的调研报告和提案紧紧围绕界别特色,发挥出九三学社在医卫、科技、教育界的人才优势,围绕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围绕北京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养老、交通、校园安全等普遍关注的民生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