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即将开幕 委员报到议政热情高

发布时间: 2018-01-21 17: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议库APP平台)在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现场搭建的“建言中国”演播室正虚位以待,明起将现场采访新一届北京市政协委员,为新时代鼓与呼。

中国网北京1月21日讯 (记者 秦金月 张正朋)今天上午,参加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陆续报到。多位政协委员接受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的采访,关注的问题涉及很多领域。

冯远征:文化艺术基金应有“回笼”机制

新任北京市政协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冯远征非常关注“文化领域的事情”,他说,“北京拥有很多剧院,可以说是中国戏剧之都。”但文化艺术基金的投入和使用在戏剧方面存在“水土不服”的情况。“每年文化艺术基金投入很大,但是要求一年内要排出戏剧并且演出40场,这对话剧的演出来说压力很大。因为剧本准备就需要花两三个月,新戏培养观众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哪怕放宽到两年也会好一些。”

冯远征还建议,艺术基金的投入不能只是投入,应该有一个回馈机制,比如投入100万,要求两年之内回笼50万。“这样的话,一开始就会考虑市场,这就督促剧团提高作品质量,出一些精品。如果没有要求回报,可能导致浪费。”

赵旻:用中国民乐展示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也是第一次以北京市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大会,他感到非常激动。他说:“每一个政协委员都要行使好自己参政议政的权利”。赵旻认为,首都北京在文化建设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应该让更多的市民欣赏到中国的民乐。赵旻透露,中央音乐学院在规划建设中将更加注重走向社会、服务人民,并在这些方面多做贡献。

谈到文化自信,赵旻建议,要有更加过硬的文化产品。“不仅要吸收国际的一些优秀文化资源,更重要的是,能用国际的话语展示中国的文化。”他举例,最近中央音乐学院派了一个演出团到美国,就是用中国的民乐展示中国的文化,讲中国的故事。2017年,“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同时学院也在海外的一些城市和大学建立了中国民乐教学点。

赵旻表示,作为政协委员,将不断地通过政协这个大平台为首都的文化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宋慰祖:建设美丽乡村要“吃外住内”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北京市也于近期提出,2020年基本完成所有村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宋慰祖用了将近六年时间,在北京走了13个区100多个村庄,总结出来一些“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他认为,美丽乡村建设核心在于乡村文化的保存,要“一村一设计”,即“根据每一个村的特色、特征、特产,对它的景观进行规划设计,对整个村落环境进行设计,才能突出和体现乡村特点”。此外,宋慰祖还提出“吃外住内”。“吃外”就是让村落环境的建设能够促进产业发展,能够给村民带来财产性收入。“住内”就是让村民拥有更加舒适的环境,一定要让村民的生活品质更好。这样,休闲旅游、养生养老产业就可以在乡村发展。

另外,宋慰祖还建议加强对村领导班子的培训,“一个乡村的发展根本问题是人才问题,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才能推动乡村发展。”

巫永平:建立奖惩机制提高垃圾分类水平

来自社科界的北京市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巫永平更加关注垃圾分类的问题。

“现在垃圾分类推行了很多年,但效果还远远不够,很多制度、技术等环节都需要精细化体现。”巫永平建议,要用行政的办法提高垃圾分类的水平,用技术手段加强监督管理居民日常垃圾分类的行为。“我建议建立奖惩机制,比如按要求进行垃圾分类的单位给予一定的奖励,未完成的要进行一定的惩罚,这样才有实际意义,居民才会自觉地去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

余乐:加大力度推动北京地下空间更深层次的开发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城市快轨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余乐告诉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作为一名地铁技术工作者,很高兴成为北京市政协委员”。余乐认为,目前北京地下空间以地铁为主,随着地下空间的进一步开发,技术储备不是非常充分,建议政府加大力度,推动北京地下空间更深层次的开发。

余乐同时表示,地铁基层作业工人严重短缺,尤其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年轻劳动力非常匮乏。建议政府在机械化作业方面加大力度投入,减少工人的用量。同时建议改善作业环境,用机械代替人工劳动,改善工作环境,减少劳动强度。

安云霁:改造并提升宋庄文化创意特色小镇

北京市政协委员、著名画家安云霁是一位履职六年的老委员,他今年的提案关注北京宋庄文化创意特色小镇的提升改造问题。

安云霁认为,打造特色艺术文化小镇,首先要讲到艺术,今天社会衍生出来的艺术也可能在未来就是传统,应该用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充分讴歌社会主义新时代。

他说,宋庄是“金质”的北京艺术名片,应当起到功能性、特色性的作用。宋庄原有的设施都很陈旧,需要改造提升。随着新产业的兴起,现代艺术如何与古城风貌有机结合,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杨波:解决自由职业艺术家的社保问题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宋庄艺术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杨波作为第一次上北京两会的新委员,今年带来的提案是解决自由职业艺术家的社保问题。

杨波表示,由于收入不稳定、渠道不畅等问题,有相当一部分自由职业艺术家的社保是不稳定的,希望通过多方渠道解决这一问题。

据悉,宋庄艺术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简称宋庄新联会)是由政治坚定、业务突出、群众认同的宋庄艺术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自愿组成的,具有统战性、联谊性、区域性和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今年5月,中央统战部确定宋庄艺术区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基地第一批重点项目,全国选择了15个试点地区,宋庄是北京市唯一试点。


推荐阅读:

站在历史关口 珠海如何吸引人才把握机遇?

14 位深圳政协委员向总理捎句话 新时代改革开放最期待什么?

深圳政协六届四次会议闭幕 收660件提案立案87.7%

广东珠海政协九届二次会议闭幕 共收到提案43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