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员们五年共递交提案4583件

发布时间: 2018-01-21 09:15 | 来源: 东方网 | 作者: 范彦萍 | 责任编辑: 胡俊

    原标题:委员们五年共递交提案4583件

    

    东方网1月20日消息:据《青年报》报道,2013年1月26日,上海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十二届上海市政协正式接过履职“接力棒”。五年来,政协工作的环境越来越好,党委重视、政府支持、社会关注的氛围越来越浓;委员们履职积极性越来越高,履职成果越来越喜人。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全市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政协工作


    “这里就是一个商量事情的地方,大家一起在这里出主意、想办法。”去年9月23日,“2017年上海市政协公众日”正在进行,面对一群首次走进上海市政协协商会议场所的中学生,带队老师介绍说。


    2013年1月26日,上海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十二届上海市政协正式接过时代的接力棒,踏上了履行职责使命的新征程。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五年来,在上海市政协这个平台上商量的,有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比如,2015年10月30日,上海市政协向中共上海市委提交《关于编制“十三五”规划的若干建议》,为了这份包括8个部分、57条建言的文件,共有1250人次上海市政协委员参与,先后提出意见建议1675条。其中有关常住人口规模、建设用地总量、生态环境制约以及超大城市安全保障等着力解决制约长远发展突出问题的意见建议,直接融入中共上海市委有关制定“十三五”规划必须守住人口、土地、生态、安全“四条底线”的重要决策。


    在这里商量的,更有事关市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有关老旧电梯隐患专项整顿等8项措施被市政府吸收采纳,与全面“二孩”政策相配套的新建公共托幼机构等建议已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五年来,上海市政协自觉坚持履职为民,持续推动民生改善,每年30%以上的协商议题、40%以上的委员提案、50%以上的社情民意信息都直接关系社会民生。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先后出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对政协工作作出战略部署,为人民政协工作在新的征程上开拓奋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中共上海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五年来,中共上海市委就政协工作先后召开两次大会、出台四份文件,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数量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贯彻中共中央精神,紧密结合上海实际,2013年6月,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转发《中共上海上海市政协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意见》,2015年8月印发《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充分发挥政协作用的实施意见》,2017年9月,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


    党委重视、政府支持、社会关注 政协工作的环境越来越好


    五年来,上海市委常委会每年听取上海市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审议上海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年度协商计划,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市民主政治领域改革的总体部署。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就政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每年出席上海市政协工作学习讨论会,对上海市政协工作出题目、交任务、提要求。市委、市政府其他领导积极出席上海市政协协商活动,通报情况,听取意见。


    据统计,本届上海市政协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共出席上海市政协各类履职活动140余次,平均每月至少两位市领导参加政协协商活动。


    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实施年度协商计划成为串起整个政协协商新格局的一条主线。上海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由市委秘书长牵头,市政府秘书长、上海市政协秘书长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参加,在协商议题选择上聚焦来年全市中心任务,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建言。2014年上海市政协第一份年度协商计划问世,此后,每年一份年度协商计划都确定了全年协商议题、形式、程序、成果运用,2016年起,年度协商计划由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和上海市政协办公厅联合发文,推动政协协商民主更加规范有序地开展,协商议题提出机制也得到了进一步规范。


    五年来,上海市政协始终坚持议大事、抓大事,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聚焦自贸试验区改革、科创中心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在上海更好实施而努力出实招献良策。


    五年来,上海市政协始终坚持瞄准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特大城市精细化管理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发力,就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深度调研集中建言。


    五年来,上海市政协始终坚持围绕本市承担的各项改革试点工作精准建言,就司法体制改革、国有企业、财税金融体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群团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的推进和落实,提出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


    五年来,上海市政协还贴近改善民生工作破解难题,抓住教育综合改革、分级诊疗体制、儿科医疗资源配置、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建设食品安全城市等民生领域重要问题咨政建言,还将本市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建工作等列为协商会议议题,把协商实践拓展到政治领域。


    五年来,上海市政协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不断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加大党派提案与大会发言等工作力度,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团结引领工作。


    科学确定协商程序,促进政协协商不放空炮不当花架子


    五年来,在“年度协商计划”统领之下,上海市政协共组织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20次,专题协商会、专题通报会180多次,开展视察130多次、专题调研近600项,报送调研报告100余篇。委员们共提交提案4583件,立案4449件。上海市政协办公厅采用社情民意信息1万余篇。


    以2015年和2016年为例,由市领导出席的上海市政协各类重大活动共73次,主题涵盖自贸区试验、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在上海实施的议题;本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交通违法行为综合整治等全市当年中心工作议题,有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教育综合改革、公立医院改革等市民们最关心的民生热点议题;地方法规编修、财政预决算编制集中听取意见等。


    这些协商议题是怎么决定的?为什么这些议题会激发出委员的履职热情?“开门订计划”正是最重要的关键词。每年年底,上海市政协官网主页上都会出现一个引人注目的浮动图标——征集上海市政协明年年度协商计划议题。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等通过“政协直通车”将自己对来年协商议题安排的想法提交上海市政协。而2017年年度协商计划还在征集议题环节增加了向各区政协征集的步骤,进一步拓展了协商议题来源。


    据上海市政协负责协商议题拟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次征集议题,都能征得建议百余条,最后的采纳率达到80%以上,有的直接成为拟定中的议题,有的则成为最终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


    要当好重要渠道,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就得在制度建设上下大力气。最首要的,便是要完善协商议政格局,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的全过程,不断提高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通过建立年度协商计划制定和实施工作机制,上海市政协拓展了协商内容、规范了协商程序、丰富了协商形式,完善了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


    五年来,上海市政协坚持协商议题和协商形式相匹配,增加协商频度,形成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专题通报会为重点的协商议政格局。迄今4份协商计划所作出的79次专题协商会议安排中,涉及自贸区试验、科创中心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的就有10次,涉及“十三五”规划编制、中小河道整治、交通综合整治等当年全市重点工作和城市管理新课题占比近半,展现了胸怀天下的建言担当,余下的则突出教育、卫生、保障等民生议题,体现履职为民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