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北京市政协:五年5000多件提案 近9成被采纳

发布时间: 2018-01-21 08:52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原标题:五年5000多件提案 近9成被采纳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各界委员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围绕中心工作、呼应民生关切,共提出提案5793件,经审查,立案5427件。其中所涉及问题解决或基本解决、列入计划三年内解决、吸取部分意见对工作有明显推动作用的提案4830件,占办理总数高达89%……

一连串数字勾勒出北京市政协五年提案工作概貌。五年来,北京市政协一方面着力提升提案质量,在“提得好”上下功夫,另一方面大力创新提案办理形式,寓协商于提案工作全程,推动提案“办得更好”。

提案全程融入“协商”

2017年6月7日上午,十二届北京市政协最后一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正在进行。提案人代表、参加调研的政协委员,牵头办理单位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市发改委、文化局等其他12家承办单位负责人悉数到场,围绕有关三个文化带保护利用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协商。

“涉及三个文化带保护利用的8件提案里,共46条建议,其中40条建议完全采纳,剩余6条建议部分采纳。”北京市委宣传部负责人就提案建议的答复情况进行“一对一”逐条回应。回应后,在场委员与承办单位进一步协商,碰撞出了一系列更有效的良策实招。

“提案办理协商将提案办理与协商民主紧密结合,它不拘泥于某方面提案的办理结果,而是让承办单位与提案者面对面对话,就一系列相关问题深度交流,达到高层互动、凝聚共识的好效果。”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

五年里,新机场建设、雾霾治理、医养结合等六项重要方面的提案,都通过提案办理协商会进行集体办理。协商不仅体现在办理环节,提案提出、立案、交办、经办、督办、反馈等全过程,都与协商民主紧密结合。

创新提案办理形式

2017年6月8日上午,北京昌平,一场别开生面的提案现场督办正在进行。  

昌平璟翠玉城与九鼎银都两家知名旅游消费场所,迎来了十多位政协委员。委员们这一趟,就是要看看整治非法“一日游”的提案有没有办理到位。      

领衔办理这份提案的是北京市政府领导,在她的统筹协调下,多家承办单位与会办单位形成合力,对提案中涉及的意见建议逐条研究办理。 

这是十二届北京市政协探索建立的市领导领衔办理提案机制。这种方式最大限度地整合了办理单位的力量,对问题重大、综合性强的提案尤其具有推动作用。北京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和市高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主要领导,首次领衔办理19件重点提案,整体带动了提案办理工作。

北京市政协还推动提案办理在更高层次上统筹协调。市委首次召开党派提案交办会,向各承办单位交办党派提案;市政府召开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提案办理也逐渐成为常态。

构筑提案工作制度化体系

2016年,北京市政协提案答复意见实现了首度公开。北京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经审查立案的921件委员提案中,748件提案和答复意见实现全文公开,占全部提案的71.6%。

包括答复意见公开在内,北京市政协提案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水平大大提高,创造了多个“第一次”。

市政协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的基础上,首次实现党政部门提供提案选题参考。在提案质量评价工作中,还首次将提案承办单位纳入与委员共同评价提案质量,为“提得好”与“办得好”相统一提供了制度保证。

一系列好的探索实践还有了机制保障。《关于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关于规范政协提案集中办理协商工作的指导性意见》、《提案办理检查督促工作实施细则》等规定细则,大大提高了提案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