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高层调整不断 他是特殊的空降者

发布时间: 2018-01-21 08:44 | 来源: 北京青年报社《政知见》 | 作者: 孟亚旭 | 责任编辑: 胡俊

撰文  | 孟亚旭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今天要谈的,是人事调动。


这两天,各省政协高层人事调整不断,比如安徽湖北两省政协一把手交叉换岗,河北河南山东三省政协高层联动调整,甘肃政协副主席履新政协党组书记。


此外,多省公布的政协委员名单中,多了不少新面孔。


细细分析,不难看出本轮调整的新动向。


新特点


省级政协主席之间“交叉换岗”是十九大后新特点。


17日,61岁的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履新安徽省政协党组书记,同样61岁的安徽省政协党组书记徐立全则履新湖北省政协党组书记。


不过,也有本地升任。


比如甘肃。60岁的甘肃省政协副书记、副主席欧阳坚履新本省政协党组书记,目前担任甘肃省政协主席的是年逾65岁的冯健身。


省级政协主席是正省级,退休年龄为65岁。


政知君注意到,欧阳坚是云南人,曾在2001年6月担任丽江地委书记,2002年丽江撤地设市后,欧阳坚成为丽江首位市委书记。


2004年他上调中宣部,先后担任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副部长等职务,2011年9月空降甘肃担任省委副书记。


算来,自2005年担任中宣部副部长起,欧阳坚在副省部级的位子上已经工作了12年。


新人


除上述省份外,多省公布的政协委员名单中,出现了不少副部跻身政协委员的情况——



但要说明的一点是,这并不意味着现任政协主席就不会出现在政协委员的名单之列。天津政协主席臧献甫、广东政协主席王荣和江西政协主席黄跃金均在名单之中。


从年龄上看,新面孔中,除了交叉换岗和空降的3人外,其余位列本省党委班子成员的新面孔,都是“60后”。


来源


新面孔的来源主要有四种——


其一,本省党委常委成为政协委员


现任的各省政协主席中,有不少人在履新前也都是本省的党委班子成员,这是惯例。就目前的调整来看,这种惯例或将延续。


天津、上海、浙江、贵州、江西5地政协的新面孔中,均是本省的党委常委班子成员,其中成为江西政协委员的姚增科是江西省委副书记。


此外,这5人中还有3人是中候补——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和江西省委副书记姚增科。


其二,副省长成为政协委员


典型的是广东。


今年53岁的广东省副省长袁宝成成为广东省政协委员,他也是本轮政协调整中,截止到目前最年轻的一位。


袁宝成长期在广东工作,曾担任深圳市盐田区区长、深圳市副市长、东莞市市长等职务。2016年2月他在东莞市长的位子上履新广东省副省长,从地级市市长直升副省长,被不少人称“打破了惯例”。


从2001年担任深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到2016年升任广东省副省长,袁宝成从正处到副部,只用了15年。



一个巧合是,现任广东省政协主席的是59岁的王荣,王荣和袁宝成还曾在深圳共过事,在2010年至2011年,袁宝成当深圳副市长时,市委书记正是王荣。


空降


除了上述两种情况,还有两种来源比较特殊,一个是省级政协主席联动调整,一个就是从国务院秘书长的位子上空降。


到目前为止,河北、河南和山东三地政协主席出现联动调整。


现年59岁的河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成为河北省政协委员,59岁的山东省政协主席刘伟则成为河南省的政协委员。而61岁的河北省的付志方未出现在本省政协委员名单中。


最后来说说“空降”的江泽林。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8岁的江泽林是安徽人,已有16年的副省部级干部资历。曾在海南、陕西两省工作,其中海南工作前后超过16年,后在陕西工作4年。



2015年4月,时任陕西省委常委、副省长的江泽林进京成为国务院副秘书长,到目前工作了3年。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在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期间,他曾多次陪同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外出调研。


资料 | 新华网 人民网 北京青年报 北京日报等


校对 | 李喆